繁体简体

迈向“第一人口大国”,印度“人口红利”如何实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4-21 08:58:38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迈向“第一人口大国”,印度“人口红利”如何实现?

中新社记者 薄雯雯

印度具体何时会成为“第一人口大国”?自联合国去年7月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22》预测“印度将于2023年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以来,这一问题便备受关注。

4月19日,多家外媒援引联合国数据报道称,印度人口将有望在今年年中达全球第一。此前,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主管报告出版的Bela Hovy曾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鉴于现有数据的限制,无法确切得知此事的发生时间,并表示该机构正在为此准备简报,预计将于4月下半月发布。

无论何时发生或官宣,如何化“数量”为“质量”、实现真正的“人口红利”,应是印度在迈向“全球人口第一”道路上必须直面的课题。

迈向“人口第一”喜忧参半

对于印度来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可谓喜忧参半。

可喜之处在于,印度拥有充沛的年轻劳动力资源。过去三十年中,印度的生育率较高,婴儿死亡率有所下降,人口呈年轻化特点。数据显示,印度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为28岁,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口在35岁以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印度目前正处于经济上升期,发展速度较快,需要大量劳动力作为补充,拥有充足的年轻劳动力是利好消息。

英国广播公司同样认为,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出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经济自由化后,这一代年轻人将成为知识与网络经济中最大的消费者和劳动力来源。

不过,人口过于庞大的弊端同样显而易见。周戎表示,印度人口与中国相当,但国土面积却不足中国的三分之一,稠密的人口使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全医疗与教育体系的难度显著增加。“尽管印度人口增速在下降,但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跟不上人口增速,脱贫压力将会持续增大。”

释放“人口红利”道阻且长

何谓“人口红利”?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定义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可能产生的经济增长潜力”,当一国劳动年龄人口(15至64周岁)比例大于非劳动年龄人口时,最容易获得。

联合国人口基金还指出,若一个国家在一段时间内劳动年龄人口拥有良好健康、优质教育和体面就业,同时少儿抚养比重较低,有助于家庭为孩子的教育发展投入更多,女性有更多自由从事正式工作,家庭也能为养老积累更多储蓄,这时国民经济便能得到巨大回报,实现“人口红利”。

可见,能否实现“人口红利”并将其转变为经济增长动力,不仅在于人口规模,更在于如何保障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的健康公平发展。

“目前印度的产业结构与人口素质制约着‘人口红利’的释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向记者分析,印度服务业占GDP比重50%以上,而制造业占比仅15%,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服务业无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同时,印度基础教育薄弱,导致合格劳动力缺乏。

周戎认为,想要提升教育水平、培养高素质人口,印度“恐怕有漫长的路要走”。

“人口红利”如何变现?

为推动实现“人口红利”,印度政府已采取一些举措。刘小雪介绍,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后推出“印度制造”计划,旨在将制造业占印度GDP的比重从15%提升至25%。“印度近些年大力发展本土制造业,通过推出产业政策,鼓励与吸引外国投资设厂,减少进口依赖,扩大本国就业。”

刘小雪认为,对印度而言,目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如何创造就业。“发展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也能快速推进经济增长。同时,人口素质也要跟上经济发展的需求。”

教育与医疗问题也愈发受到印度政府重视。刘小雪说,“莫迪政府不断推动初等、高等和医学教育的建设发展。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度对健康的投入也在增加。”

在周戎看来,印度应加大政策倾斜,缩小城乡差距,消除性别歧视,确保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与就业机会。同时,应采取措施减少人才外流,并吸引在海外生活工作的印度人回国参与建设。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