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汉字文化展亮相颐和园 90余件(组)文物展现书法艺术传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21 09:09:15

  汉字文化展亮相颐和园90余件(组)文物展现书法艺术传承

图为“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徐婧)“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20日在颐和园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汇集国内11家文博单位的90余件(组)文物展品,以汉字文化与书法艺术发展传承为主线,突出展现了作为中国文化代表性符号的中国书法,如何伴随汉字的产生而演变。

  2010年,联合国将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确立为中文日,纪念传说中仓颉造字的贡献。本次展览在“谷雨”时节开幕,也是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重要文化活动内容。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渊源流变”,展示从早期刻画符号到汉字体系的形成以及古文字的演进过程,展现甲骨文、金文和篆书中记载的先民的历史记忆和生活体验。第二部分“书臻妙境”,展示汉魏之后代表不同时期书体和书法流派的文物,表现帖学、碑学及篆、隶、楷、行、草中蕴藏的中国书法美学,尤其是颜真卿对后世书法艺术发展的影响及各书法风格流变。第三部分“载书传道”,展示与书写工具、书写介质及印刷技术变革相关的文物,展现汉字在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的重要作用。

图为游客参观“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图为游客参观“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展览汇集国内11家文博单位90余件(组)文物展品。其中,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是2020年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西咸新区考古发掘时出土。墓志27行,满行28字。墓志第二行下方清晰可见“长安县尉颜真卿书”。该墓志为国家一级文物,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也是该文物出土以来首次出省展出。

  唐张旭书严仁墓志,1992年1月出土于偃师市磷肥厂扩建工地,共计430字。据介绍,张旭以草书称著于世,此墓志书丹运笔雄健,结体宽绰,端庄平稳,是张旭难得一见的楷书作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图为游客在“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上互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图为游客在“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上互动。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汉字承载着悠久的历史,代表着中华文明中蕴含的永恒智慧,具有丰富的美学内涵和深刻的象征意义。展览详细讲述了汉字发展的历史脉络,通过精品文物的佐证,将字体流变、书法书风演变、书写工具革新、汉字传播发展等重要文化知识进行了阐述和展现。除了精品文物的呈现,配合展览还举办汉字文化研讨会及展览现场互动体验环节。

  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中华出版促进会主办,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承办,大气团(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协办,展览将持续至8月13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