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何以有为”?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开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21 09:57:35

  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何以有为”?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开坛

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开坛在河南新郑开坛。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4月20日下午,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河南新郑开坛,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紧扣时代热点,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基因,阐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文化担当和文化力量。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2日在郑州新郑举办,黄帝文化论坛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先声工程”,多年来备受学界关注。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为期两天的论坛邀请政治、军事、文化、历史等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何以有为”“以何有为”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为公众奉献一场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致开幕辞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中华文明价值理念和智慧的继承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守好筑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重要的文化根基。”

  文化的力量,厚重且深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表示,十多年来,黄帝文化论坛大力弘扬以“炎黄文化”为源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团结凝聚民族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认为,本届论坛深入挖掘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帝文化基因,对于铸魂养心、鼓舞士气,提振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当日的嘉宾演讲环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论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与听众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解;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途进行了阐释。

  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协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