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湘台青年以赛促学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23 08:09:57

湘台青年以赛促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竞赛现场。 张雪盈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2日电 (张雪盈)“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也让我结识了更多的大陆朋友。”在湖南长沙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后,来自台湾花莲的大学生刘平乐打算利用业余时间,去诗词中提到的地方走走看看,冀以实地探访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求更多与大陆青年交流的机会。

  22日下午,“文化同根·青春同梦”湘台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本次竞赛活动于4月初正式启动,以诗词、历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为比赛考察内容,在湖南高校中开展。经过初赛、复赛等环节,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的25名高校学生组成的5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其中台湾学生占比40%。

  湖南中医药大学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三支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竞赛结束后,台湾青年与大陆高校青年进行友好交流,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赛后参赛选手和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张雪盈 摄

赛后参赛选手和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张雪盈 摄

  “湖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台湾彰化大学生朱智显来湖南学习已有5年,热衷于参加各类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他此前去过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郴州市汝城县等地,乐于通过社交媒体将所见所闻分享给台湾的家人和朋友。

  在他眼中,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尽管表现在教学体系中有所差异,但内里流淌的魂却是相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融合贡献一份力量。”朱智显说。

  陈巧敏是台湾新北市人,因母亲是湖南人而选择到长沙求学,如今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历史专业,希望能更好、更全面地了解祖国大陆。

  “历史文化能穿越时空,引起人们的共鸣。”陈巧敏介绍,来到大陆后,她参观了湖南、江苏、浙江等地的博物院与名胜古迹,经常向台湾朋友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她看来,如今的大陆不仅有非常多的经济发展机遇,其深厚的文脉也为青年提供了向上生长的文化氛围。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曾智夫表示,竞赛活动既促进了湘台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也增进了两岸学生的交流,希望在湘台生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更好地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台青担当。

  据悉,本次比赛所有获奖队伍将参与于暑期举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营活动,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队伍还将现场观看湖南广电“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