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绍兴)文创嘉年华:以青春之力共话创意融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23 08:13:42

两岸(绍兴)文创嘉年华:以青春之力共话创意融合

文创服饰走秀亮相2023两岸(绍兴)文创嘉年华开幕式 绍兴台办 供图

      中新网绍兴4月22日电(记者 项菁)“青年是两岸文创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是文创产品的生命力。”“90后”台青李俊杰在浙江绍兴创业生活多年,他受访时谈及,“每个地方特色不同,每个人想法不同,大家聚在一起多交流,就可以碰撞出新火花。”

  以“同心共携手·青春共打拼”为主题的2023两岸(绍兴)文创嘉年华暨两岸青年企业家电子竞技大赛22日在浙江绍兴启幕,两岸文创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创意融合发展。其间,两岸(绍兴)文创集市同步开市。

  李俊杰在大陆深耕奶茶饮品事业,在他看来,虽然奶茶市场竞争很大,但创新的空间依然很广,“比如我们用台湾茶叶和大陆青稞相融合,就能创作出一杯新品;针对奶茶容器,我们采购了食品级的竹筒杯,融入茶元素,让竹筒奶茶出圈”。

  非遗、时装、潮玩、饮品、手作……两岸(绍兴)文创集市上,20多家来自台湾和绍兴本土文创品牌商家集聚,包括李俊杰提及的竹筒奶茶等文创产品亮相,吸引了市民、游客消费。

竹筒奶茶亮相两岸(绍兴)文创集市 李俊杰 摄

竹筒奶茶亮相两岸(绍兴)文创集市 李俊杰 摄

  来自上海的台商张富贤展出了最新创作的文创产品。“有上海东方明珠模型、七宝寺模型等,都是大陆特色。”在张富贤看来,大陆有很多非遗,通过创新创意,可以让非遗拥有更多可能性,“比如将非遗元素融入灯具、文具、衣服、包包、记事本等物品上,让产品兼具时尚感、文艺感和实用性”。

  开幕式上,举行了两岸文创联盟聘任仪式,两岸青年企业家们将以文化创意为桥梁,通过交流合作,为两岸文创事业注入活力。作为受聘人员之一,张富贤告诉记者,文创是可触可感的,希望大家通过交流碰撞,推动更多文创产品实质性落地。

  现场,10名青年男女身着创新服饰走秀,一系列服饰是台湾设计师蔡怡慧团队与清华大学合作创作的X光影像艺术作品。蔡怡慧受访时说,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推动两岸文创事业发展的动力,“要从年轻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探索更多创意产品”。

  绍兴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在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绍兴这片土地上,孕育了大禹文化、阳明文化、书法文化、越剧文化、黄酒文化等璀璨的文化瑰宝。绍兴市委常委叶卫红在致辞中说,“这样的文化沃土正是我们文创产业的参木之根、怀山之源。”

两岸(绍兴)文创集市上的文创产品 张富贤 摄

两岸(绍兴)文创集市上的文创产品 张富贤 摄

  “绍兴待开发文创资源众多,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达、新型业态丰富、文化IP鲜明、产业人才济济等优势形成高度互补,两者结合将产生发展的‘加数’‘倍数’甚至‘指数’效应,为绍台文创青年提供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和大好机遇。”叶卫红如是说。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表示,希望两岸经济界、文创界的翘楚们,通过思想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凝结出创意之果,携手助力两岸文创事业发展。(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