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抢抓中国新机遇,澳大利亚商界加足马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4-24 09:16:11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4月23日,一个由15名澳大利亚公司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对中国开始为期6天的访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对此表达了“中方欢迎两国企业开展互利经贸合作和交流”的积极态度。中澳双边经贸回暖,再次释放出一个清晰信号: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

   “许多澳大利亚的商界和工党的地方官员正在排队等着访问中国,迫不及待地进入中国市场。”美国之音网站如是报道。澳大利亚政商界人士密集访华的场景,是中澳关系改善的又一个迹象。从中澳两国领导人去年在印度尼亚西巴厘岛会晤,到澳大利亚外长访华,再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西澳大利亚州州长相继访华,澳大利亚政商界传递出与中国“重建联系”的迫切愿望。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此次访华的代表团包括澳大利亚汇丰银行、澳大利亚电信、澳新银行集团、矿业公司力拓等大企业代表。美国之音网站分析说,虽然有其他澳大利亚商界领袖在过去一个月访问中国,但此次由澳中工商业委员会组织的访问,是第一个在联邦政府支持下访华的官方代表团,也是中澳外交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

  中澳双边经贸关系的回暖进程来之不易。过去几年,莫里森政府出于冷战思维和盲目追随美国遏华战略部署的原因,采取了消极对华政策,这导致中澳关系倒退,双边经贸合作受损。事实上,中澳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约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根据中国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达268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0%,一举扭转了去年同期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下滑的态势。日前,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文的访华之旅在澳大利亚国内引发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刊文称,西澳大利亚州被称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引擎,而中国是该州最大贸易伙伴,该州的预算中约有1/4等于由中国直接支付。虽然该文提及有人担心依赖中国经济的所谓“风险”,但也承认麦高文的中国行“现在可能成为令人高兴的头条新闻,特别是当此行可以帮助带来连续的、创纪录的盈余和大量的高薪工作,以及直飞中国和带来更多国际留学生的好处时”。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澳大利亚商界人士自然会“用脚投票”,与中国市场更紧密站在一起。正如澳中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主席詹姆斯·克拉克所说,澳大利亚商界对双边关系的改善表示欢迎。

  中澳深化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既可以在能源、矿产、农业、制造业等传统领域深化既有合作伙伴关系,又可以同时探索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例如,此次访华团的一个重点就是两国之间潜在的绿色能源合作。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奥尔森在此次访华前表示:“这是一个机会,澳大利亚业界可以通过非公开简报会和实地考察,了解中国高质量增长议程所带来的机遇。此外,这也向中国商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澳大利亚商界正寻求在许多新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实现净零排放。”

  中澳经贸回暖,也再次表明中国机遇的巨大吸引力。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这样的中国机遇,相信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愿错过。(海外网评论员)


文章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