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道教界在湖北武当山谒祖联谊、文化研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24 09:21:27

       中新社湖北十堰4月23日电 (记者 李雪峰)以“齐同慈爱 天下太和”为主题的两岸道教界谒祖联谊暨玄天上帝(真武大帝)文化研讨会22日至23日在湖北十堰武当山举行。来自台湾30多家道教宫庙和团体、大陆各省市道教协会的200多位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在致辞中对台湾道教界发出“欢迎回家”的问候。他说,本次活动的举办,既满足了台湾道友回家谒祖祈福的愿望,又为两岸人民交流情感、增进情谊提供了平台。希望两岸道教界增进共识,相向而行,筑牢两岸道教界和平发展根基,彰显道教时代化国际化特点,打造多层次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开幕式前,两岸道教界在武当山紫霄宫举办了谒祖祈福法会。

  在以“共沐玄帝神恩,共话两岸道谊”为主题的联谊座谈会环节,来自大陆和台湾主祀玄天上帝的宫庙和团体代表畅叙情谊,表示两岸道教同宗同源、不可分割,理应携手同心,共创未来。

  湖北省十堰市台办主任张大勇表示,两岸民众同为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共同的玄帝信仰文化已经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深情厚谊的纽带。希望两岸道教界团结协作,发挥同宗同源、心灵契合的优势,携手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互鉴共荣,共同建设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

  台湾嘉义中埔乡顶埔村震安宫供奉的玄天上帝来自武当山,先民在清朝时期奉请神尊渡海到台。新冠疫情前,震安宫主任委员罗健志每年农历三月三、九月九,都会率村民前往武当山进香谒祖。此次重返武当山,他表示,多年来,通过谒祖结识了不少朋友。两岸民众同根同源,宗教信仰文化也同根同源,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在玄天上帝文化研讨会环节,来自境内外道教研究领域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玄天上帝信仰文化的流衍变迁、精神内涵、传播脉络、时代价值等内容进行探讨,冀讲好中国道教故事,弘扬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山道教学院承办,湖北省道教协会、十堰市道教协会协办。香港道教联合会、澳门道教协会,以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道教组织代表受邀列席。(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