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阅读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阅读让城市更文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25 07:54:01
阅读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阅读让城市更文明

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4日电 (钱晨菲)24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中国多地代表以“阅读,让城市更文明”为主题,探讨阅读与城市文明的内在关系,分享通过阅读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好做法、好经验,交流以书香城市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路径、新通道。

论坛现场,中央文明办一局副局长梅锋发表主旨演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钟伟东,延安市延安学习书院常务副院长任杰,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东,鄂尔多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苏忠胜六位城市代表依次进行发言,分享阅读如何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城市基因、提升城市文明等做法和经验,以文明城市创建助推书香城市建设。

围绕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来自北京、浙江、湖北等多地的图书馆、出版社、书店负责人以“点亮城市阅读空间”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阅读空间如何做好书联体的文章,搭建更多的阅读场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总编辑刘凯认为,阅读空间除了点亮城市以外,也要把目光投向城市的远郊区县和乡村。阅读驿站通过“流动书展+讲座活动”,走进远郊区县和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例如为当地读者提供导读、荐书等服务,邀请阅读推广人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讲座,分享传统文化故事、诗词知识、书法知识等,充分调动民众的阅读积极性。

武汉市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向梅表示,阅读空间当以“书”为媒介,搭建多元复合的文化空间,形成特色文化活动和综合知识服务的竞争优势,以满足读者多元化精神需求。自2022年底以来,武汉中心书城先后举办了武汉书展、主题出版高峰论坛、大城武汉摄影展、“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他们在武汉写诗”武汉诗人活动周等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让书香浸润城市的每一处空间。

除互相交流、探讨阅读场景的构建外,嘉宾们还提到了城市阅读空间的暖心之处:满足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使人人得以在一方“精神自留地”享受阅读的权利。

温州市图书馆业务办主任毛薇洁介绍,为保障特殊群体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温州在中山公园书房增设视障文献专区,配备各类纸质盲文书籍、智能听书机等盲人阅读资源,方便视障人士就近享受无障碍阅读服务。

杭州图书馆因不拒乞丐、拾荒者而出圈走红。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杭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杭州图书馆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任何人无论种族、身份、贫富、身体条件,都拥有平等享受阅读、获取资源和服务的权利。本着‘平等、普惠、无障碍’的理念,杭图内设有包括盲文分馆在内的20余个分馆,盲童叶祖逸在杭图盲文分馆摸读上百遍《三国演义》,他说,长大后要把书里的故事说给大家听。”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为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提升当地市民对亚运会的关注度、参与度,不少城市阅读空间推出亚运主题的阅读活动。现场,嘉宾们分享了城市阅读空间为推广杭州亚运会创意策划系列宣传活动的经历。

“在湖州德清的东野书房周围,我们打造了高品质文化生活圈,设置有对外开放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依托现有的文化阵地,开展多项文化、体育活动。我们在活动期间向市民介绍杭州亚运会的相关情况,邀请精通英语教学的志愿者进行亚运主题的外语教学,让民众在享受阅读之趣、体育之趣的同时,关注、走近杭州亚运会。”湖州德清东野书房专职管理员杨阳说。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举办了百余场写作、文学、文艺、翻译等相关领域大咖的分享会和活动,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后续我们会做一些关于杭州亚运会的主题分享会活动,推出亚运主题的图书形象IP、周边文创产品以及特色展陈。”台州朵云书院·黄岩店负责人陈剑认为,精彩多元的文化空间能够激发人的阅读兴趣,将号召更多人参与到阅读相关的活动中来,让“阅读+亚运”得以大放异彩。(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钱晨菲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