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报告:八成受访职场青年保持阅读习惯 各年龄段各有所“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25 08:58:17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近日,最新发布的《2023职场青年阅读行为观察报告》显示,年轻人对阅读的热情持续攀升,八成受访青年保持着阅读习惯。“视频阅读”和“听书”成为一些职场青年的新选择,但“文本阅读无法被替代”这一观点被普遍认可。

八成受访青年有日常阅读行为

为了解职场青年的阅读状况、阅读习惯以及影响因素,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基于收集到的问卷信息,对职场人的阅读特征趋势进行分析和解读。

调研显示,八成受访青年有日常阅读行为。在阅读形式的选择上,职场人往往采用多种形式来满足不同场景的需要,大部分被访者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其中,近八成习惯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网络在线阅读,29%使用电子阅读器阅读。同时,纸质阅读作为“深阅读”的重要方式仍然不可替代,有48.2%的受访青年选择。

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衍生出某种另类阅读方式:平台将书本材料二次创作生成视频和语音,提供给用户来代替“阅读”。从名著解读到分享荐书,这种阅读形式开始成为一些职场人的首选。调研显示,分别有33.9%和19.6%的职场青年存在“听书”和“视频阅读”的习惯。

面对此现象,人们不免怀疑:视频阅读能否替代文本阅读?访谈中得知,大家普遍认同“文本阅读无法被替代”这一观点。受访青年表示,无论视频解读如何贴近文本作者,都无法改变二次创作的作品性质。同时,阅读文本的选择,也以自我意志为先决,这种平等的选择权是视频阅读无法比拟的,所以,一手阅读的价值无法被替代。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真正能引发思考的依然是好内容,无论载体是纸质或数字,两者皆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四成职场青年日均阅读1小时

调研显示,56%的人年均阅读量不足8本,阅读量超过15本的仅占15.3%。进一步分析行业发现,65.2%的“教育人”和58.3%的“媒体人”一年内读书超过10本,位居榜单前列;其次是金融、咨询岗位的从业人员。

从阅读频次来看,2/3的受访职场人每周阅读3天以上。从阅读时长来看,有42.5%的人保持日均1小时以上的阅读时间,而在这部分阅读人群中,90后、00后均占比近半数。另外有40.2%和17.3%的人日均阅读时长保持在0.5-1小时、0.5小时以内。

进一步分析,35.6%的受访者习惯沉浸式读书,通过阅读进入“心流”状态;28%呈现出碎片化阅读习惯,不喜欢严肃题材的深度阅读;22.6%的人总是“快速抓重点”的高效阅读。阅读形式的选择一定程度影响了阅读习惯,订阅期刊/报纸的用户“看书速度慢,经常上下文反复”的比例(19.4%)高于其他群体,订阅知识付费课程的用户“没耐心看篇幅长的文字内容”比例(14%)略高于其他群体。

出于自身兴趣和爱好,59.8%的职场青年享受阅读;55.2%的人希望通过读书来修身养性,提升内涵;38.5%的人表示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阅读成为其安放焦虑的庇护所,以获得最小单位的自由。另有54.2%、24.3%、20%的人表示阅读是出于“学习新知识技能”、“满足职业发展”、“增加社交谈资”等功利需求。

各年龄段阅读各有所好

在阅读题材的选择上,文学小说(46.5%)、经典名著(35.2%)、金融经济(34.2%)、教育学习(27.6%)最受欢迎。

不同年龄人群在读物上有不同的偏好,调查发现,“00后”喜欢悬疑/推理小说(33.3%),“95后”倾向于思考性的内容,例如科幻/科技题材(27.7%);商业经管等功能性书籍受到“90后”和“85后”职场人的偏爱(33%)。

从付费态度上看,半数以上职场青年愿为阅读付费,认同“作者付出了劳动,理应获得相应收入”(27%)、“只要价格合理,可以理解付费”(29.2%)。但也有16.6%和3.3%的人认为“非必需品,不必要付费”、“暂无为知识付费的意愿”。剩余人群处于摇摆不定的观望阶段,并表示“大多数作品不值得付费,只为优秀作品付费”(16.3%)、“找不到免费资源,为优质内容付费也行”(7.6%)。在付费方式选择上,“充值读书币”和“购买月卡”是最常见的付费方式。(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