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夫妻“登陆”创业:希望儿子也能在大陆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03 09:05:07

【港澳台专线】台湾夫妻“登陆”创业:希望儿子也能在大陆发展

中新社福建宁德5月2日电 题:台湾夫妻“登陆”创业:希望儿子也能在大陆发展

作者 林榕生

“转眼间来大陆已经19年了,一路走来,看着宁德跳跃式发展,感到很震撼。”来自台湾花莲县、现年62岁的邱凤丽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对中新社记者说。


2004年,邱凤丽与丈夫郭先生从台湾来到大陆生活、创业。“那时候因为孩子在福州市的大学念书,听说大陆挺好的,就直接过来了。”邱凤丽说,之后通过在宁德发展的台湾老乡介绍,便“扎根”在宁德。

初到宁德时,饮食的差异让夫妻俩颇为不适应。邱凤丽说,她和丈夫的饮食习惯比较清淡,而宁德这边相对来说口味会重些,“(以前)基本都是自己煮了吃,现在也习惯了”。

随着时间推移,邱凤丽夫妻俩慢慢地融入大陆的生活。“到了这边亲身体验后,才感觉到大陆真的很大。”邱凤丽感叹道。

因此前在台湾从事养殖行业,夫妻俩到宁德后还是选择了“老本行”——养殖鲍鱼。他们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将养殖基地选在宁德市霞浦县长春镇吕峡村,并住在养殖基地。2013年,因市场变动,夫妻俩将养殖品种转换成南美白对虾。

每年5月底到10月初,是邱凤丽夫妻俩最忙碌的时候。她说,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到养殖场,一直忙到晚上11点左右才回家休息。“但收入不错,每年产值在一百五六十万人民币左右,主要销往福州、深圳、上海等地。”

“扎根”大陆19年,夫妻俩因工作的原因很少回台湾,主要通过微信等与台湾的亲人朋友联系。“经常会和家人视频聊天,互相了解生活情况。”邱凤丽称,亲戚朋友也有来大陆游玩,都说这边方便,高楼大厦多,感受到了大陆的繁华。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近年来在深化宁台融合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切实维护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吸引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截至目前,宁德共有台资企业111家,总投资15.3亿美元,涉及冶金、电机、石材、食品加工、农业养殖、茶叶、花卉等产业。

“宁德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对我们非常关心,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邱凤丽说。

几年前,邱凤丽与丈夫把台湾的房子卖了。她说,已经习惯了大陆的生活,以后有空会回台湾走走,看看亲戚朋友,希望以后儿子也能在大陆发展。(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