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佛罗伦萨拓印木版年画——当意大利国际展会遇见中国传统手工技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5-04 18:53:18

  新华社意大利佛罗伦萨4月26日电 通讯:在佛罗伦萨拓印木版年画——当意大利国际展会遇见中国传统手工技艺

  新华社记者贺飞

  手持涂刷,一丝不苟地给印版均匀刷墨,然后铺纸、刷印……在围观人群的注视下,13岁的意大利中学生瓦伦蒂娜·福西将纸揭起,一幅印有中国端午节赛龙舟场景的木版年画拓印展现在众人眼前。

  “这是一次很棒的体验,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多体验这种乐趣,”她兴奋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是出现在意大利第87届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上的一幕。本次展会25日开幕,为期7天,面积达2.5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400余家参展商。8家来自中国杭州的参展商带着数百件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来到这座欧洲文化名城,向观众展示东方手工技艺的魅力。

  在中国手工艺展位上,除了瓷器、纸扇等精美工艺品,一些基于传统手工技艺制作文创产品和体验项目也吸引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木版年画拓印前排起长队;皮影戏大闹天宫、武松打虎等故事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填色春联、布老虎盲盒、皮影体验玩具套装、传统建筑榫卯玩具等让参观者不舍离去。

  版画手工艺人、参展商代表仲文告诉新华社记者,通过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在外国友人眼中展现不一样的魅力。这些手工艺品“根是中国传统文化,表达方式借鉴了全球文明发展的大‘造型’。我们想通过玩具,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中国传统手工艺”。

  意大利托斯卡纳传统手工艺联盟海外市场经理玛丽亚·埃莱娜·安杰利自2018年开始协助中国展商参加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多年来致力于促进意中两国手工艺人之间的交流。

  “意大利和中国的手工艺人有很多共性:喜欢用传统的工具、方法和习俗,选用高品质原材料制作精品,慢工出细活,”安杰利说,“意中两国有很多差异,但都有古老的手工艺文化,我认为这是两国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渠道。”

  据上海创意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皇甫璁介绍,此次展商在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的组织下参展,旨在继续搭建中国文化品牌“走出去”和海外文化资源“引进来”的桥梁。

  “新冠疫情之前,中国和欧洲国家相互之间文化艺术、传统手工艺的交流火热,目前,双方都希望尽快恢复文化交流,”皇甫璁说。

  安杰利也表示,与中国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希望未来能够创立一个平台供中国和意大利的手工艺人一起合作。“我很高兴中国参展商能在这里向大家展示真实的中国面貌。中国有历史悠久的手工艺和文化传承,我认为大众应该去了解。”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