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元素闪亮悉尼家庭博览会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5-07 21:29:09

  记者手记:中国元素闪亮悉尼家庭博览会

  中新社悉尼5月6日电 题:中国元素闪亮悉尼家庭博览会

  作者 顾时宏 罗文俊

  5月6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悉尼家庭博览会在悉尼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馆里暖黄色调装饰下的中文招牌随处可见,导览画册、咨询教育服务和文创产品满目皆是中国元素。

  参展的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当天推出“以茶会友”的宋式点茶和秦兵马俑手工泥塑体验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品茗桌前,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华侨华人驻足落座,争相品尝明前龙井、滇红、安化黑茶等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  

  当地时间5月6日,第二届悉尼家庭博览会在悉尼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当地民众在体验中国宋式点茶。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摄

  品茶摊位一旁的秦兵马俑手工泥塑体验桌上,放着两尊彩色微型泥塑兵马俑、制作模型和原料,吸引不少华人家长携带儿女参与。在悉尼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华人杨先生带着女儿正在体验兵马俑泥塑,他告诉记者,妻子来自古城西安,看到兵马俑立刻产生亲切感,似乎闻到西安羊肉泡馍的味道。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夏勇对记者表示,今年是中心第二次受邀参展,疫情期间曾在展会推出中国VR影像合影活动,此次希望通过宋式点茶和手工泥塑等互动增加游客的驻足时间,同时推介“丝绸之路”“冰雪旅游”等中国风采。

  记者来到“Lean in to succeed”(走向成功)展摊,只见摊位挂着一幅“梅开五福”中国传统水墨画和一幅康熙墨宝“福”字复制品,“中国味”十足,但摊主Sally Lean却是一位地道的澳大利亚人。她用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自己的中文名字叫林莎莉,目前经营一家专注沟通和公共表达的线上教育机构。在与林莎莉交谈时,她不时冒出“哪里哪里”“不敢不敢”等谦逊友好且地道的中文表达。她说,自己12岁开始学习中文,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研究学士学位后,曾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5年,足迹遍及香港、广州和北京等地。如今,她仍想念友好的中国民众和北京热闹的城市氛围。

  澳大利亚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丹青在现场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会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第七届全澳“你好中文”吟诵朗读大会选拔活动。她说,这项活动是为了推广汉字的音韵之美和标准的普通话。

  丹青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大多学校从初中起都会开设语言课程,中文课当下仍是一个热门选项。澳大利亚不同族裔的孩子对中文有着浓厚的兴趣,每年的吟诵活动参赛者有30%是非华人群体。(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