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盟媒体解码湖南溆浦“云端”古村的“不老”秘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5-08 19:13:43

  东盟媒体解码湖南溆浦“云端”古村的“不老”秘诀

正在挑花的花瑶女子。张雪盈 摄

  中新网怀化5月8日电(张雪盈)挑一块深蓝格子纹布料,将穿好线的针头沿“Z”字形向上挑花,到顶后再往回挑花……位于湖南怀化溆浦县统溪河镇的雁鹅界古村内,身着绚丽花瑶服饰的花瑶挑花传承人刘店妹正向游客展示国家级非遗花瑶挑花。

  在她身后,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的青瓦木楼在“云间”若隐若现,一条条青石板路连接起天井、碓坎、练兵场、油房等历史遗迹。置身其中,仿佛走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7日,参加“行走中国-2023东盟国家主流媒体怀化行”采访活动的东盟国家媒体记者走进溆浦,实地探访瑶寨民俗,体验非遗文化,解码古村的“不老”秘诀。

藏于溆浦雁鹅界的古村落。 宋祖春 摄

藏于溆浦雁鹅界的古村落。宋祖春 摄

  雁鹅界古村是统溪河镇的一个自然村落,因昔日有大雁栖息而得名,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该村曾一度沦为“空心村”。

  2014年,当地引入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雪峰山公司),通过挖掘非遗文化产品,开展文旅融合,在境内大力发展高山台地休闲度假旅游、花瑶民俗体验旅游等,使昔日寂静无人的古村落,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地,还吸引了不少国外徒步爱好者前来参观、体验。

  如今的雁鹅界古村,放眼望去,板凳龙、木偶戏、打铁、弹棉花等非遗体验遍地开花,前来观光旅游、体验民俗的游客络绎不绝,早已不见“开门见山,出门爬界,手提肩挑”的窘况。

  循着远处传来的吆喝声,沿小道一路上山行至平台,雁鹅界古村的非遗文化集市豁然出现在大家眼前,展示着侗锦、竹编类手工艺产品、半成品手工DIY礼包等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产品。据了解,古村目前正着力打造非遗文化集市,助力非遗文化产业形成良性“造血”,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

  “非遗集市逢周六开张,当地人可将自己闲时制作的工艺品拿去集市售卖,既能展示非遗产品,又能补贴家用。”湖南雪峰山公司副总经理夏喜衡说。

“00后”戏曲演员在枫香瑶寨表演溆浦辰河目连戏。 杨华峰 摄

“00后”戏曲演员在枫香瑶寨表演溆浦辰河目连戏。杨华峰 摄

  作为屈原文化发祥地,溆浦县非遗资源丰富,从让人耳目一新的花瑶挑花,到叫人拍手叫绝的辰河目连戏,从婀娜多姿的蚕灯舞,到古老神秘的傩戏……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41项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当地独特的文化韵味。

  在距离雁鹅界约十分钟车程的枫香瑶寨,采访团一行刚下车,便被头戴挑花帽、身着挑花筒裙的花瑶阿妹端酒拦下。

  拦门酒是花瑶最为盛行并富有特色的一种迎宾方式。每逢盛大节日或宾客临门,花瑶阿妹便载歌载舞、以酒拦门,来往游客听了极富特色的民歌,尝了当地自酿的米酒,才算是获得了瑶寨“通行证”。

  形似古色古香四合院的枫香瑶寨,上下建筑面积达四千多平方米,拥有六十余间客房茶厅,若遇晴好天气,瑶寨中间空地会燃起篝火,待夜幕降临、华灯初亮,便为往来游客送上一场极富民族特色的篝火晚会。

  “透过溆浦这一‘窗口’,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彩绚烂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来访的印尼《一带一路报》社长曾惠阳表示,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以后我不仅会再来,还会带着亲朋好友一起过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