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中国—中亚峰会将擘画新蓝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5-10 17:11:59

1212175468_16836782059631n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元首将来华参会。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外交部宣布今年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应邀与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各国元首将回顾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历程,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各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1129597004_16835087488441n

  中方8日还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于5月16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总统举行会谈。中方正同各方精心准备,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发展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愿同中亚国家一道,以上述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彼此关系再上新台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中国中亚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参加此次峰会的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它们位于亚欧大陆接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这五个国家共计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我国山水相连,3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绵延着人类历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

1212175468_16836782400571n

  地理上的毗邻,使得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合作拥有天然优势,而近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在经贸往来上也日益密切。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创历史新高,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平稳。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中亚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

  此外,去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五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而在这个5月份,中国与中亚五国还将举行电商直播购物活动,将中亚五国的优质商品向中国消费者推广。

  共建“一带一路”惠及各方

  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各方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开展高效合作,成功建成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乌鹏盛工业园、中塔乌公路等一大批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

2023年4月23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十周年纪念号发车。 王建明 摄

2023年4月23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十周年纪念号发车。王建明 摄

  去年9月,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亚欧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今年4月,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新闻公报强调,互联互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优先方向,将全面落实《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打造公路、铁路、航空、口岸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互联互通网络,为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土库曼斯坦,中国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公司建成巴格德雷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复兴气田一期工程、巴格德雷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土库曼斯坦人民委员会主席库·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愿就建设自土库曼斯坦至中国的第四条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展开实质性讨论。

  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技术领域合作……中国与中亚五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不断拓展。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表示,乌方重视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发展合作,不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各领域发展。

  共同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

  中亚国家和中国山水相连,双方在2000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1992年,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开启了双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门。31年来,双方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双方坚定相互支持。

1128299955_16431210363751n

  2022年1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峰会。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2022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习近平主席同中亚国家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五国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四项原则,实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作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展合作的新机制,中国—中亚机制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全方位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在中国—中亚机制下,六国积极开展政党、经贸、投资、地方、智库等领域交流对话,充分释放合作潜能。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开启了乌中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当前,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全力推进自身改革发展,中国在减贫、数字经济等诸多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将为乌兹别克斯坦提供重要借鉴。以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乌兹别克斯坦期待同中国在双边及多边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为两国各自发展增添动力,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综合自中新社、人民日报、央视网、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