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访《航拍中国》制作团队:怀着深情看台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7 08:39:30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访《航拍中国》制作团队:怀着深情看台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纪录片《航拍中国》第四季台湾篇近日一经播出,很快便在海峡两岸引发热议。受讨论最多的,是宝岛台湾的自然人文之美,及其蕴藏的两岸联结。

  《航拍中国》第四季沿用了前三季的拍摄手法,台湾篇是该季最后一集,也是许多网友“催更”已久的一集。制片人韩雯介绍,影片上线半小时内,播放量就达到2000多万,当天便有过亿人次观看。

  尤其是片头那一片海湾,让许多人回忆起熟悉的歌词:“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台湾篇导演赵晨伊介绍,台湾篇循着先地理后人文的叙事逻辑,先从高空俯瞰台湾海峡,然后从澎湖列岛开始航拍旅程。《外婆的澎湖湾》在大陆传唱了近半个世纪,那里是人们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

  赵晨伊表示,《航拍中国》台湾篇的视角不断在俯视与平视间切换:从高山之巅到烧王船祭典,从绵延海岸线到小小的奶茶店。影片希望带给观众清晰的地理认知、风光印象,同时潜入生活细节,呈现两岸间无法分割的血脉联结。

  “当王船悬挂着大江南北的灯笼鱼贯而行时,相信两岸同胞都会被这份绵延千年的感情羁绊深深打动。”赵晨伊说。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航拍中国》总导演余乐和赵晨伊都表达了相似的感受:两岸间的血脉联结深刻于山川土地、民俗传统之中,无需刻意寻找、只是客观呈现,便足以让人动情。

  余乐说,制作本片时常常思考,台湾同胞是否会产生共鸣?现在影片得到台湾同胞认可与称赞,作为创作者深感欣慰。

  对于《航拍中国》系列,台湾篇有何特殊意义?“台湾篇是不可缺少的一集。”余乐表示,有网友在第一季播出时就留言想看到台湾篇。这一终章播出,完成了广大网友的心愿,也为整个制作团队的工作画下圆满句号。

  作为福建人,余乐说,自己从小了解闽台间的文化相通性,因此无论从地理、还是心理认知上,都认为台湾从来就不遥远。赵晨伊表示,观众们对《航拍中国》的喜爱,源于中国人对自己土地的热爱与惦念,大陆观众也正是怀着这样的深情看台湾的。(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杨程晨 来源:中新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