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婚姻动向新观察:选择大陆,老有所终、幼有所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8 08:36:29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杨程晨 李雪峰)两岸婚姻是观察两岸关系的一个窗口,17日在北京举行的大江论坛上,多位发言者分享了对于当前形势下两岸婚姻家庭新趋势、新动向的观察。

  从1987年两岸开放民间交流至今,两岸婚姻已超过38万对。这期间既有2008年至2016年间两岸夫妻数量骤增,也有近年两岸关系动荡导致的增速放缓。

5月17日,由台盟中央主办的第十届大江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赵文宇 摄

  “无论台湾这边是嫁是娶,越来越多的两岸婚姻家庭,尤其是新婚夫妻会选择在大陆落地生根,也常有姐妹们咨询如何迁到大陆居住。这是让我非常惊讶的一件事。”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创会理事长史雪燕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两岸关系正经历变化,两岸婚姻呈现新动向。

  史雪燕来自河北张家口,24年前嫁到台湾。她认为,台湾发展停滞不前,年轻人面临低薪困境,愈发蓬勃开放的大陆成为不少台湾年轻人的宝地,两岸婚姻当事人越来越在意发展前景。老有所终、幼有所长,是两岸婚姻中涌现的新诉求。

  吉林省长春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裴仁骏来自高雄,在大陆安家多年。在他看来,越来越多台胞正做出有利于家庭、事业发展的选择。

  裴仁骏说,很多台湾民众会在公共场所回避谈论两岸关系。但其发展选择也不愿被岛内政治所“绑架”,他们有清晰的人生规划和想法。

  他提到许多台湾家长送子女赴天津茱莉亚学院深造的例子。自从这所国际知名音乐学府在天津成立分校以来,不少台湾家长让孩子来大陆接受更好教育。这说明台湾家长对大陆发展的充分认可,对大陆专业领域的教育是赞赏的。

  近年跨海爱情故事也曝出一些负面新闻,令不少网友唏嘘、遗憾。史雪燕认为,两岸民间在长期隔阂的时间里曾对彼此抱持着淳朴、美好的想象。开放交流后,差异和矛盾成为难以回避的现实。媒体也时常聚焦、放大两岸婚姻因社会差异而出现的矛盾。

  “两岸恋情、婚姻,有的因分歧不欢而散,也有很多白头偕老。”她谈道,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婚姻更是亲上加亲,婚姻家庭的命运前途与两岸关系紧密相连。“希望现在正考虑结婚或新婚的两岸情侣们都能白头偕老,在相处的过程中慢慢磨合,相濡以沫。”

  第十届大江论坛于17日在北京举行,今次主题为“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在当天上午的“新时代筑未来”主题分享会上,史雪燕、裴仁骏等人进行了发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