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吁民进党当局“给大陆台商台胞一条便利的回乡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8 08:42:46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郑巧 陈建新)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北京指出,民进党当局应顺应民意,撤除种种不合理障碍,尽快恢复两岸原有客运航点,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给大陆台商台胞一条便利的回乡路。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问,2022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期间,不少大陆台商台胞因疫情两年未能返台,在台户籍遭迁出而丧失投票权。当前,两岸交流逐步恢复,但民进党当局在恢复两岸直航航点等方面仍有很多不合理限制,给大陆台胞返乡带来不便,外界质疑民进党当局为2024年自身选举利益进行政治操作。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以上表述。

  他说,我们注意到台湾媒体有关报道和岛内各界质疑。民进党当局为谋取一党私利,不惜政治操弄相关问题,直接损害在大陆经商、学习、生活的广大台胞的切身利益。

  关于两岸旅游恢复常态,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多次称,不是台湾单方面解禁就可以,双方应该坐下来谈。马晓光回应指出,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编织各种理由当借口,不要再拿不是理由的理由当说辞。

  “至今仍不开放大陆民众赴台交流,这个事是谁干的?至今仍阻挠大陆居民赴金马,‘小三通’做‘半套’,这个事是谁干的?至今仍不恢复两岸原有直航航点,半掩柴扉,这个事是谁干的?至今仍不允许台湾同胞组团来大陆,这个事又是谁干的?”马晓光说,请他们先把这些问题回答清楚,再来编造那些骗人的词藻。

  有消息称,大陆方面愿意先开放台湾旅游团赴大陆,推进两岸恢复常态交流。马晓光答问时指出,大家可以静等好消息。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全面恢复正常。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大陆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旅游人气带来市场景气,旅游消费信心全面恢复。但由于民进党当局限制,台湾业界与广大旅客无缘参与。

  马晓光表示,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历大好河山,感受民俗文化,看看各地发展新貌。我们将为台湾民众来大陆旅游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产品和服务。

  马晓光还介绍了“小三通”部分复航的情况。他说,自1月7日“小三通”部分复航,截至4月30日,“小三通”航线共830航次,载客75825人次。其中,厦金航线共596航次、69211人次;福马航线共186航次、5102人次;泉金航线共48航次、1512人次。“小三通”部分复航,为广大台胞往来两岸提供了便利。

  当前,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大陆民众通过“小三通”到金马地区从事交流活动仍受到限制。马晓光敦促民进党当局以两岸人民福祉为重,尽快取消他们设置的人为限制,实现“小三通”全面复航,在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恢复两岸交流正常化上拿出善意、实质的对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