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避战”的最好办法就是放弃“台独”立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8 08:46:25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郑巧 陈建新)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北京应询表示,“避战”的最好办法就是放弃“台独”立场,走和平发展道路。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赖清德日前声称,台湾要提高“自我防卫力量”,与“世界民主阵营”合作,要所谓“用备战来避战、来得到和平”。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时指出,这进一步坐实“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谋“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试问,如果不挑衅为何要“备战”?“避战”的最好办法就是放弃“台独”立场,走和平发展道路。拉外部势力壮胆,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甚至充当外国人反华棋子,结果只能是一步步把台湾带向战争风险,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马晓光说,奉劝他们不要再欺骗蒙蔽台湾民众,不要自不量力,自取灭亡。

  赖清德日前还声称,台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大陆“武力威胁”,若接受“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等于放弃“台湾主权”,这样换来的和平不会是真的永续的和平。对此,马晓光指出,有关说辞罔顾事实、逻辑错乱,再次暴露了“台独”论调的荒谬。

  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何来“主权”之说?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否认这一基础,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只会破坏台海和平,使两岸关系陷入动荡。“台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台湾同胞安全和福祉的最大威胁,最终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日前被岛内高中生问及“若两岸开战,台湾是否有实力抗衡”时,蔡英文称,战争非选项,如何防止冲突和战争发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等,一系列发言引发岛内舆论强烈不满。

  马晓光答问时指出,这番话不过是欺骗年轻人的谎言。维护台海和平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但“台独”与和平水火不容。民进党当局嘴上讲和平,所作所为却在破坏和平。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代理人,不惜把台湾推入灾难的深渊,就是他们的“选项”。

  马晓光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两岸之间的事务,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坚持“九二共识”,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两岸同胞完全可以协商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图谋依仗外部势力为“和平谋独”吹哨壮胆,是痴心妄想,决不可能得逞。

  至于蔡英文日前称,大陆通过军演刻意升高对台“威胁”、影响“印太区域”稳定与和平,马晓光指出,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果为因。正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持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不断升高台海紧张局势,他们才是台海和平与稳定真正的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实施的军事演训行动,是应对挑衅,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正当、正义之举。

  近日,台警政部门发文要求岛内各警察局动员招募18岁至40岁青年加入义警或民防行列,以支持军事警务任务。台军方首次举办女性后备“教招”,被质疑是民进党当局为战争做准备。马晓光回答相关提问时指出,相关质疑很正确。有台湾媒体报道,近五年台军入伍的士兵约有二成宁愿赔钱也要退伍,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们不想成为“台独”政客的炮灰,说明他们已经看穿了民进党当局“倚外谋独”的本质。(完)

  第三,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国民党领导层与有关各方都多次表示要团结,不能分裂。我们对此持续关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