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在共同政治基础上重启两岸谈判不是幻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8 08:46:53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郑巧 陈建新)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北京表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重启两岸谈判不是幻想,是现实可行之路。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日前在金门发表“和平宣言”,主张要在“一中各表”的原则基础上站稳立场,与大陆重新展开谈判。民进党当局对此表示质疑和反对,称开启“大谈判”,根本是“大幻想”,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以上表述。

  马晓光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持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合作不要封闭,是岛内主流民意。

  马晓光进一步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我们愿在此基础上,与岛内各界人士及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他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重启两岸谈判不是幻想,是现实可行之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谋“独”挑衅,还妄想得逞,才是不折不扣的幻想。

  新北市长侯友宜日前表示,他反对“台独”,也不认同“一国两制”。对此,马晓光说,“台独”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消除“台独”祸根,才有台海和平稳定,台湾同胞才能安居乐业。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他答问时再次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我们愿与岛内各界人士和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及中国国民党2024参选人相关情况,马晓光指出,首先,对于中国国民党的内部事,我们不予评论。其次,对于国共两党交流往来,以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的态度和立场都是明确的。第三,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国民党领导层与有关各方都多次表示要团结,不能分裂。我们对此持续关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