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图集团董事长申显杨:推动两岸出版交流第一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8 14:39:46

申显杨

  日前,第十四届韬奋出版奖获奖名单公布。在获得全国出版界最高荣誉的30位出版人里,有一个人显得较为独特。他是获奖者中唯一一位从事图书发行的出版人。这个人就是外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申显杨。

  他的获奖评语里这样写道:他以敏锐的洞察力构筑对台图书文化交流的大平台,推动两岸出版交流的持续深入;他以超前的国际化视野,创建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走出去”新平台,为中外出版合作与交流铺设跨越时空的对接桥梁;他以卓越的经营管理才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和“书香社会”建设,扛起实体图书市场化经营的一面旗帜,将一个年经营规模仅30万元的体制内图书交流中心打造成如今经营规模超16亿元、对台对外图书贸易份额稳居全国前列的大型图书文化国企。

  纵观外图集团的经营发展历程,可以看到2016年是一个明显的分界点,集团进入发展快车道。逐步形成了以对台对外图书进出口贸易和交流为龙头,国内图书销售为支柱,文创等商品进出口贸易、内容出版和涉外教育为羽翼的经营格局。经营规模从2015年的8.1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52亿元,实现翻番。

  做对台交流,有魄力更要有智慧

  25年书业摸爬滚打,他是书业风云的亲历者、见证者。尤其在对台图书贸易和出版合作方面,他带领外图集团打破壁垒,实现大陆图书较大规模的对台出售;他大胆设想,精心筹备,在全国书市拼上了中国台湾这一块拼图。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逐渐发掘到他个人以及外图集团对台交流金字招牌的锻造史。

  有相当长的时期,中国台湾地区曾严禁大陆图书在台销售。为突破此禁锢,外图集团与中国台湾业界同仁联合中国台湾教育界、新闻界利用“问津堂事件”,共同为中国台湾读者发声,打开了大陆图书进入中国台湾市场之门,满足中国台湾读者的海量需求,推动了对台图书销售的快速增长。

  这种突破性的举措还有很多。第十三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书博会”)在福州召开,申显杨主导策划了另一场意义重大的图书展会活动,就是让中国台湾出版界有规模、有组织地参加全国书博会。

  当时,他是外图集团的国际业务主管,曾从对台交流角度,与时任总经理张叔言商议,认为在福建举办全国书博会,其特色和亮点就是对台交流。于是他主动请缨,立即着手操办中国台湾地区的参展工作,一一拜访和协调书博会组委会、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国家出版总署和中国台湾图书出版、发行业界。

  申显杨在1个多月时间里完成了中国台湾出版界参展的一系列复杂筹备工作。共有80余家中国台湾出版社参展,并设立了中国台湾图书专区,参加书博会系列活动。中国台湾出版人在书博会上打出巨幅贺词:“中国台湾出版界祝全国书市圆满成功!”时任原国家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对这一活动给予极高的评价。中国台湾出版界的参展还被当日央视新闻联播重点报道。从此以后,中国台湾出版界再也没有缺席全国书博会。

  打造两岸图书文化交易平台

  随着两岸图书交流的日益频繁,打造一个两岸图书文化交易平台的时机也日益成熟。几年之后,“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这块金字招牌正式亮相。申显杨领导的外图集团长期作为策划、承办、执行单位,每一届都办得很精彩。

  海图会已连续举办18届,成为全国唯一由两岸出版界共同举办、在中国台湾和大陆同时落地的书业盛会。展会内容不断丰富、创新,形成“两岸出版高峰论坛”、“两岸大学生演讲比赛”、两岸中学生“龙少年文学比赛”、“两岸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两岸版权媒合会”、“两岸绘本嘉年华”、“海峡两岸创意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品牌,促成版权交易3890多项,销售和订购图书5.8亿元。海图会成为两岸业界交流与合作、探讨两岸业界开放政策的最佳平台。

第18届海图会实现交易额4020万元

  在申显杨的努力下,外图集团还创办了两岸出版交流第一刊《书香两岸》,务实反映两岸业界声音,推介两岸新书版权,成为两岸出版发行业重要的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在他的带领下,外图集团对台图书业务连年快速增长,位居全国同行最前列。年对台图书交易量达150多万册,成交金额超亿元,占大陆对台图书交易总量一半以上。截至2022年,外图集团共对台交易图书1600万册,成交金额近10亿元,对台版权交易4000多项。

  推动图书交流,收获的不仅是两岸挚友,也成就了人生精彩。翻开申显杨的荣誉记录,每项荣誉都承载着他对图书文化行业的忠诚与才华。在加入出版发行业第五年,他就获得了中国书刊发行业的最高荣誉“中国书刊发行奖”。后来又接连被评为厦门市“五个一批”人才、福建省新闻出版系统劳动模范、中国新闻出版业领军人才、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市文化产业年度风云人物、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等。多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优秀案例。

  来源: 出版商务周报(节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