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初见成效 现有博物馆超200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5-18 15:20:25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徐婧)北京博物馆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8日联合发布的《博物馆蓝皮书: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1年至2022年,北京地区在北京市文物局新备案登记的博物馆共18座,是博物馆实行行业管理备案制度以来建设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

  2020年4月,北京明确要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报告指出,近两年,北京地区在北京市文物局新备案登记的博物馆共18座。其中,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三家大型国家级博物馆建成开放,对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北京各区及在京行业企业、个人兴办的博物馆呈现门类多样、题材丰富的特点,资金投入较以往增加,对展览内容的研究更加深入,北京地区博物馆进入注重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2021年至2022年,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博物馆学会联合对北京地区潜在博物馆资源进行摸底调查。调研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北京市有开放空间、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博物馆条例》备案条件的各类场所共561家,北京市文物局选取13家单位作为试点,开展孵化培育工作。今年已有6家“类博物馆”挂牌开放。

  截至2022年底,在北京市文物局履行备案手续的博物馆共215家,北京地区因多次机构合并、调整、注销,实际现存博物馆202家。

  报告指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初见成效,但也面临总体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博物馆竞争力、影响力有待提升,治理体系、治理水平相对滞后等挑战。未来,应加强和优化顶层设计,优化博物馆布局,完善博物馆服务功能,推动博物馆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