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长沙开幕 展现秦汉岭南地区历史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5-19 07:33:15

  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长沙开幕展现秦汉岭南地区历史文化

参观者欣赏展出文物。长沙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长沙5月18日电 (邓霞 万国珍)“帝国南疆——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18日在长沙博物馆开幕,250件套广州地区出土的秦汉文物,呈现出该时期岭南地区的历史文化面貌与特色。

  秦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时期,也是岭南地区被正式纳入中央版图的开端。自1953年起,广州的考古发掘工作已有70年,在秦汉时期考古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南越文王墓,是华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墓主身份最高的汉代彩绘石室墓;南越国宫署遗址,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汉代宫苑,被誉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2000余座汉代臣民墓葬,均是研究秦汉时期广州习俗民情和文化风貌的重要资料。

  本次展览是广州秦汉时期文物第一次大规模来长沙集中展示,分为“岭南郡国”“和辑汉越”“美食美器”“丝路序章”四个单元,从不同侧面揭示秦汉时期岭南社会的历史发展脉络,凸显岭南文化融合交流、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时代特征。

  其中,丝缕玉衣、“文帝行玺”龙钮金印、虎头金钩玉龙带钩、夫人组玉佩等,凸显了南越顶级贵族的身份、等级、地位;熊饰踏跺、印花大方砖、鎏金“半两”铜钱等,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干栏式陶屋、陶船、铜染炉、陶鸮形五联罐、陶提筒等,再现了秦汉岭南先民的生活风貌和饮食习惯;四连体铜熏炉、玻璃串饰、陶俑灯座等,则见证了秦汉时期广州的海外贸易活动。

  长沙博物馆馆长周慧雯介绍,此次展览是长沙博物馆展陈体系中中华文明特展系列建设之路上的崭新足迹,展览中增加了阐述汉代长沙国与南越国关系的内容,让本地观众在观展时更有亲切感,同时能简要了解古代长沙地区与周边的关系。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将持续至11月12日,免费对外开放,观众可通过参与专家讲座、自助导览、主题活动等深入了解展览。(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