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安庆体验黄梅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9 08:42:16

  中新社安徽安庆5月18日电 题:台湾青年安庆体验黄梅戏

  中新社记者 赵强

  “以前闻所未闻的黄梅戏,这次初步认识它,原怕晦涩难懂,但此行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内容朴实、幽默、接地气,演员的表情很到位,肢体语言也把控得非常好,愿更多台湾年轻人知道和喜欢黄梅戏。”“00后”台生张家瑄日前在安徽省安庆市初次体验黄梅戏后说道。

  连日来,由安徽省安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宜台青年黄梅戏文化体验营”活动在安庆举行,20余位台湾青年共同体验黄梅戏文化之旅。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徽州女人》等名扬海内外。

  参观黄梅戏博物馆、聆听黄梅戏知识讲座、欣赏黄梅戏经典曲目、观看黄梅戏教学、体验黄梅戏表演……厚重的文化底蕴、严谨的教学体系、精湛的舞台表演,让来自台湾桃园的张家瑄深感震撼。

近日,台湾青年在安徽安庆跟随黄梅戏老师学习表演动作。 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张家瑄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今年大四。“黄梅戏的《戏牡丹》,表演极为流畅、有趣,而且结局大反转,结尾收得很好,不拖沓,最后还巧妙地留给观众细品的空间。”

  张家瑄认为,现在有些年轻人对传统戏曲比较陌生,希望传统戏曲在内容创作方面能够更通俗化、更可爱一点、更接地气。另外,戏曲要“走进”移动端,让年轻人刷得到、看得见。  与张家瑄一样,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台湾学生王兆杰,也在初次体验后喜欢上了黄梅戏。

近日,安徽安庆的黄梅戏珠冠吸引台湾青年驻足欣赏。 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王兆杰认为,要多了解和认识传统戏曲背后的内涵,才知道它有趣在哪里。

  “年轻人多会追求视觉上带来的冲击,爱刷短视频,如果可以把表演上的一些时间缩短,让大家专注在精彩的部分上,可能会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王兆杰表示,传统文化并没有过时,只是要想办法让年轻群体看到并喜欢。如果年轻人觉得好玩有趣的话,肯定会跟亲朋好友分享。

  据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系负责人胡继宗介绍,1963年,香港知名导演李瀚祥拍摄的黄梅调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湾取得空前的成功。黄梅调的热度,使得娱乐业也一片红火。电影上映的次年,台湾诸多电台纷纷举办了“黄梅调歌曲”比赛。

  今年70岁的台商萧国光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黄梅戏早前在台湾叫黄梅调,《梁山伯与祝英台》电影在台湾走红后,感觉当时大家都能哼上几句。“两岸文化要多交流,尤其在新世代之间。”

  在萧国光看来,黄梅戏想要在台湾“梅开二度”,一定要融入年轻人的接收载体,这样才能获得“收视率”。“我们老一辈当然也有我们的接收载体,如电视、电台等,但现在这些相对都比较小众了。”

  据悉,安庆先后五次组团赴台演出黄梅戏,场场爆满、好评如潮。从20世纪90年代起,安庆就持续举办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及展演周,专设台企台胞台属专场,吸引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台胞戏迷,增进了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