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州马祖首次交换《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9 10:02:34

  福马一家亲,何日共饮一江水?在第六次福马磋商会上,双方首次交换《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创新磋商成果转化落实形式。这意味着距离福马共饮一江水,又前进了一步。

  马祖曾多次遭遇“大缺水”

  马祖列岛位于台湾海峡正北方,临近闽江口,由南竿、北竿等36个岛礁组成,与连江黄岐隔水相望,主要依靠水库蓄水、海水淡化及船运淡水。历史上,马祖曾多次遭遇“大缺水”的情况。

  马祖乡亲陈振国曾在马祖自来水厂工作。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水荒,他仍记忆犹新。“因干旱,马祖用水告急,15天才供一次水,生活用水都满足不了,更别提生产了。”陈振国说,福州、马祖一水之隔,当时,马祖民众深怀从福州引水入岛的梦想。

  2002年5月,福州首次完成向马祖送水,实现53年来祖国大陆首次对马祖供水。当时,马祖久旱无雨,所有存水以每人每天只配饮用水计算。马祖乡亲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咫尺之遥的福州。福州人民深为关切,2002年5月4日,“金航二号”带着福州乡亲无偿提供的2300吨自来水,从马尾启程缓缓向马祖驶去。

  连江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最近处仅相距8000米。2019年12月,在连江黄岐镇对台客运码头供水站,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可以以船运方式把净水运到马祖地区,每日向马祖地区应急供水1000吨,两岸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望初步实现。

  远期实现常态化供水

  如今,马祖乡亲为吃水发愁的历史已不再。

  马祖自来水厂负责人陈志国介绍,马祖地区供水系统分布四乡五岛,目前的供水主要以海水淡化为主,产水量占每天供水量的七成;水库供给净水厂产水为辅。现阶段均运营正常,可满足马祖地区用水需求。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两岸交流越来越紧密,来马祖旅游的人数将倍增,届时用水需求也会倍增,南竿地区存在供水缺口的风险。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而连江离马祖近、水质优,是很好的水源地。”陈志国说。

  以水为媒连两岸。根据昨日福马双方达成的共识,未来,福州将建设远期供水工程,从连江郭婆溪水库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库引水,经海底铺设管道向马祖常态化供水,实现对马祖日供原水1万吨,确保马祖乡亲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福马通水工程实现后,两岸同胞将一同喝上家乡水,心灵上将更加契合。”陈志国说。

  以水为媒共发展。马祖县长王忠铭说,福马通水工程实现后,将帮助解决马祖的发展困境,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尤其在旅游方面,将实现互助互利。

  来源: 福州晚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