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助力大陆身心障碍群体“翻转手心” 架起两岸公益桥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9 10:03:21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台胞助力大陆身心障碍群体“翻转手心” 架起两岸公益桥梁

  “一开始陈老师问我梦想是什么,我不知道是什么……当我第一次拿到工资,一想到爸爸妈妈辛苦的样子,我的梦想就是带他们去更多地方旅游。”一场分享会上,一位来自山西的身心障碍男孩这样说道。

  这是大陆纪录电影《翻转的手心》的片段,近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点映时令不少观众动容。这部反映两岸携手助力残障特殊群体成长的纪录影片,将于5月21日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登陆大陆院线。影片由大陆导演董金明执导,历时近三年半拍摄制作完成。

  当天,男孩口中的陈礼龙老师也在台下观影,贯穿影片的“手心翻转”项目正是由其发起。映后交流会上,台湾有机农业专家、自称“农民”的陈礼龙介绍说,十余年前,他在台湾工作的农场迎来29位身心障碍的年轻人,为帮助这些孩子体验农耕,农场志愿者将种子置于掌心,再翻转手心倒进土里,动作简单,孩子们上手很快。

  “如果身心障碍的孩子先学习简单工作,再慢慢学做别的事,也许就有机会从手心朝上接受帮助,变成手心翻转向下,通过自身努力收获回报,活得更有尊严和价值。甚至成为帮助者,传递爱心。”陈礼龙说,“手心翻转”项目由此诞生,以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来关爱身心障碍弱势群体,透过公益理念和志愿服务,帮助其习得一技之长、自食其力。

  2017年,山西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连水决定投资兴建希望农场,邀请陈礼龙为顾问,将“手心翻转”项目在台湾积累的经验复刻至大陆,一同前来的还有台湾特教老师和海外志愿者。他们在与当地身心障碍孩子的朝夕相处中结下深厚感情,在其帮助下,患有亚斯伯格症、重度听力障碍、肢体障碍等疾病的学员,掌握了播种、养殖、烘焙等实用技能,实现了人生翻转和生命蜕变。

  “农场在两岸间架起爱心桥梁,相信其中的故事情节会在两岸观众心中激荡,唤醒更多人内心深处的爱与关怀。”交流会上,该片总监制、大陆知名纪录片导演夏蒙说,影片的意义远超艺术范畴,在于激发更多社会行动,关注日常生活中并不显眼,甚至被边缘化的特殊群体。

  片中,当台湾特教老师宋金津离开时,一个孩子紧紧抱住她,哽咽着说,“(她)第一是老师,第二是妈妈”。在陈礼龙看来,孩子们展现出的生命力、对生活的坚强态度,也感染着志愿者,“这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心中放不下大陆这群孩子,陈礼龙常年奔波两岸,往往是半月在山西,半月在台湾,新冠疫情期间也往来两岸数次。看到越来越多孩子把日子过好,他倍感欣慰。

  陈礼龙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大陆之行还有更重要的目的——去山西参加一位曾在农场工作的重度听障女孩的婚礼。现场感受这份喜悦,陈礼龙形容自己“好像嫁女儿一样,既激动又欣慰。”

  陈礼龙说,三个月后,第二家“手心翻转”农场将在沈阳落地。他希望将这一模式复刻到更多城市,帮助更多大陆家庭。(来源:中新网 作者:朱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