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成一气”的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9 10:14:58

  台湾省的全称是“福建台湾省”。在《清实录》等清廷官方文书里,提及台湾及其各属、台湾巡抚及其属官,大多冠以“福建”二字,如“豁免福建台湾各属旧欠供粟”“颁福建台湾嘉义县城隍庙扁额曰台洋显佑”“福建台湾巡抚刘铭传”“署福建台湾布政使沈应奎”等。原来,当台湾建省之初,清廷有旨:“台湾虽设行省,必须与福建联成一气,如‘甘肃新疆’之制,庶可内外相维。”同先一年建省的“甘肃新疆省”同甘肃省“内外相维”一样,“福建台湾省”也同福建省“联成一气”,保持着若干行政、财政上的关联。

  应该说,“福建台湾省”是清廷为应对边疆危机而设的行政建置。从另一个层面看,“福建台湾省”同福建省还在文化上紧密关联。台湾在历史上经历过移民开发的阶段,台湾的开发主要是由福建的移民(另有部分广东移民亦与有力焉)实现的。与此相应,福建移民及其后裔成为台湾居民的主要成份,成为闽、台文化主要的承载和传播者,成为将闽、台文化“联成一气”的推动者。1895年,当清廷被迫签订《马关条约》、被迫割让台湾,边疆危机发生了。日本侵略者用武力、用大砍刀在中国领土上划了一道深深的伤,但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天亲”。在日据台湾的50年里,在异族文化的压迫之下,台湾同胞坚守的是自己的文化,日据台湾当局终于承认:“汉民族向来以五千年的传统民族文化为荣,民族意识牢不可拔。属于此一系统的本岛(台湾)人,虽已改隶40余年,至今风俗、习惯、语言、信仰等多方面仍然沿袭旧貌。由此可见,其不轻易抛弃其汉民族意识。因其故乡福建、广东又与本岛(台湾)仅一水之隔,故其以中国为祖国的情感难于拂拭,乃是不争之事实。”“联成一气”的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2018年6月,商务印书馆推出《闽台文化大辞典》,在整体上以550万字的篇幅说明和证明:闽、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文化上有紧密而不可分的关联,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紧密而不可分的部分。

  2019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说:“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商务版《闽台文化大辞典》充满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正能量,是一部真正的力作。

  作者简介

  汪毅夫先生,1950年3月出生,台湾台南人,历任上山下乡人员、邮递员、学员、教员、研究员、公务员和退休人员。学术著作有《闽台区域社会研究》等18部,300余万字。

  来源: 京彩台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