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民间经贸交流更趋热络 工商团体发挥独特桥梁作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19 12:06:31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据台湾《旺报》网站5月17日报道,大陆全国台企联5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理监事会,李政宏、黄明智分别连任会长、监事长。

  报道称,在台企联新一届会长、监事长就职典礼上,大陆国台办主任宋涛、李政宏、黄明智等出席典礼。会后,大陆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与台商见面并进行大合影。

  李政宏表示,台海和平稳定是台商安身立命的保障。台企联要积极引导协助台商台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扎根大陆实现新发展。

  李政宏提到,台企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台商台企功能,搭建台湾青年成长平台。

  宋涛表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另据台湾《工商时报》5月18日报道,三三会(由台湾本土企业家组成的业界团体——本网注)理事长林伯丰17日透露,依据陆委会告知他的讯息,因大陆人士来台旅游限制,导致台湾飞陆的航班减少。海基会、海协会正在规划,6月会进一步开放商务人士的往来,7月更加鼓励旅游观光的来往,“会逐步朝好的方向进行”。

  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也建议政府制定积极的对大陆经贸政策,包括尽速恢复两岸正常交流,以及强化对大陆台商的政策,借此降低两岸逐渐上升的敌意螺旋,为台湾经济再添新动能。

  三三会与工商协进会5月22日也将前往江苏省昆山市、南京市、淮安市、盐城市、南通市。林伯丰表示,此行主要是了解台商目前投资经营状况,协助解决投资经营所遭遇的困难,并与台办及台商协会交流,了解大陆未来对台商政策方向,也为缓和两岸关系贡献工商团体的力量。

  对于民间经贸交流热络,两岸观光旅游却处在停滞状态,林伯丰透露,海基、海协两会正规划,6月会进一步开放促进商务人士的来往,7月会更加鼓励旅游观光,朝好的方向进行。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也说,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历大好河山,感受民俗文化,看看各地发展新貌。“我们将为台湾民众来大陆旅游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产品和服务。”

  另据台湾《旺报》5月18日报道,大陆对台最大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旬召开,这是疫后两岸首场大规模交流。

  据悉,6月11日以后台湾飞往金门的航班多已客满,民间参与相当踊跃,分论坛预计本月底就会陆续展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8日报道称,台北市副秘书长王秋冬5月17日前往上海,就双城论坛交换意见。

  台北市长蒋万安5月18日在一个活动上告诉记者:“王秋冬副秘书长一行人就城市交流的议题到上海,昨天去、今天就会回来,我们就是按照往例,就事务性进行交流。”

  至于是否会出席双城论坛,蒋万安说仍在讨论细节。双城论坛7月将在上海举行。【参考消息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