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探秘数字艺术世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5-19 11:30:09

  中新网天津5月18日电 (王在御)作为全国首家数字艺术博物馆,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于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18日,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王在御 摄

  据了解,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原为法国公议局旧址,建于1931年。目前该馆有开幕特展——“梵高的世界”数字展和天津数字文博基本陈列展两个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在“梵高的世界”数字展中,向日葵花海热烈盛放,星月夜深邃璀璨,麦田上的乌鸦实时交互……在光影的交织下,梵高名画鲜活生动,艺术的世界触手可及。梵高的画作、手稿通过多种全新的数字技术,带来融合视听感官的交互体验。在2000多平米的多媒体艺术空间里,8个沉浸互动区域打开梵高艺术的新世界。

游客在“向日葵花海”房间拍照留念。 王在御 摄

游客在“向日葵花海”房间拍照留念。王在御 摄

  该馆运用AR、VR、AI等多种技术,开启观众与画作的触摸互动、识别互动。当观众走进展区,一簇多彩极光就自动出现,让观众带着它走进星夜。

  “我是从网上得知数字艺术博物馆今天对外开放,也是头一次体验这种数字化的艺术展览。像这种流动的画面投影在墙上,以及‘向日葵花海’房间等,这种艺术效果很容易让我沉浸在其中。”李霞女士说。

游客正在参观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 王在御 摄

游客正在参观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王在御 摄

  在天津数字文博基本陈列展中,展厅内对天津博物馆、大运河天津段、天津独乐寺、黄崖关长城等天津著名文物、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采集、制作和展示;通过数字手段复原天津老城等文化遗产,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天津历史文化魅力。

  “数字艺术最迷人的地方在于,它能在不损害原件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还原文物,向人们展示出文物巅峰时期的魅力。”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运营部张伯伦说。

游客与数字画作识别互动。 王在御 摄

游客与数字画作识别互动。王在御 摄

  技术与艺术的创意融合,让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为大众所共享。谈及数字博物馆的优势,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馆长金鹏表示,“由于没有物理空间的限制,数字博物馆可以在不同的主题和场景之间穿梭,无论是参观展览、欣赏收藏还是参与学习和讨论,都非常方便。数字博物馆还可以给游客带来更多元、更有趣的体验,让游客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中了解历史、走近艺术。”(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