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遇见福建:国际博物馆日探访福州烟台山百年风潮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5-19 11:58:11

  遇见福建:国际博物馆日探访福州烟台山百年风潮

图为市民在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参观。陈仪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8日电 (陈仪 吕明)“今天特意来烟台山看万国建筑展,很有意义,我会让我的孩子明白要保护文物,珍惜当下”,带着一家五口来到福州市烟台山寻找儿时记忆的市民孙先生表示,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这次全家人一起来找找回忆,挺好的。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18日在福州登场,仓山分场活动以“烟台山国潮派对之夜”为主题,在闽江之心拉开帷幕。

图为弦乐队表演。 陈仪 摄

图为弦乐队表演。陈仪 摄

  除了分布在烟台山街巷中的“万国建筑展”,记者还看到罗宅前广场的“万国集市”“万国音乐会”“万国舞会”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17日晚,烟台山罗宅前广场万国音乐会、万国舞会惊艳亮相。弦乐队奏响《My heart will go on》《茉莉花》等熟悉的旋律,年轻舞者活力四射地演绎着爵士舞、现代舞、古典舞,吸引许多人驻足观赏。市民林先生赞道:“一段《都市颂》,仿佛让人穿越时空,来到百老汇演出现场。”

  修建于晚清时期的爱国路2号,是烟台山保存较为完好的近现代历史建筑之一。17日上午,这里迎来了首批参观的客人。

  “前两天看到可预约参观,今天就和朋友一起来看看。”市民小赵一早就来到爱国路2号等待参观,她表示,第一次近距离参观这座19世纪的建筑,身临其境,体验很好。

  位于麦园路的美国领事馆(旧址),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参观。这里融合了西方古典主义、巴洛克式和殖民地式等多种建筑风格,是绝佳的拍照打卡景点。

  在闽海关税务司官邸,讲解员正为参观者详细讲解福建海关设立的相关历史,还原百年前海关人员工作生活的场景。

图为启动仪式。 陈仪 摄

图为启动仪式。陈仪 摄

  据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山保存着众多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中式园林古厝,是名副其实的“万国建筑博物馆”。

  今天的烟台山,历史建筑与万国风尚交互辉映,修旧还旧,活化利用,和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十分契合。(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