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早期五大文明首次汇聚山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5-19 12:19:53

  中国早期五大文明首次汇聚山西

展览现场。临汾市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临汾5月19日电 (杨佩佩 胡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文明化成——中华早期文明都邑联展”在山西省临汾市博物馆开展。该展览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中华早期五大文明汇聚一堂的大型展览。

  中华文明探源,围绕浙江余杭良渚、山西襄汾陶寺、陕西神木石峁、河南偃师二里头等四处都邑性遗址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辽河流域的其他中心性遗址,实施重点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形成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陶寺文化、石峁文化和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进程的典型代表。

  其中,红山文化的发现和确立,将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历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其重大价值不断揭示;陶寺蕴化出一座煌煌都城,初现王权礼制及早期国家的基本面貌,成为黄河流域进入早期文明社会的最早实证。

  而4000多年前,以石峁遗址为中心的河套地区形成了高度复杂的社会文明,已经步入早期国家的发展阶段。

图为玉龙。 临汾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玉龙。临汾市博物馆供图

  此外,二里头遗址的宫城,是迄今可以确认的最早的具有明确规划、且后世中国古代都城的营建规制与其一脉相承的都邑遗址,号称“中华第一王都”。

  展览通过五个单元,分别展示中华早期五大文明的丰富多彩以及它们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将持续至8月18日。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临汾市博物馆承办,敖汉旗博物馆、良渚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陶寺考古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协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