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近200位学者在厦论台海:大陆威慑力增强赖清德不敢“台独”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22 09:10:42

  台海网5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解放军两次‘围台军演’做得太漂亮了,大陆威慑力越来越强,台当局的空间越来越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5月20日在一场研讨会中表示,形势早已翻转,大陆牢牢掌握住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不必刻意夸大台湾问题的紧迫性。

  当天,2023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湾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数十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当前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展开深入研讨。

  刘国深演讲指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好话还没说尽,坏事还没做绝”,未来还会以“纳米级”的刀工“切香肠”,包括美国盟友也会配合其打“台湾牌”。“我们不能让美国人予取予求,要敢于斗争,包括可以借力美方对华极限施压,推进对台军事管控前沿。”他特别点赞解放军两次“围台军演”做得非常漂亮,让台当局吃大亏,让美国无话可说。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认为,美国已把台湾纳入到它的印太战略中,是其对华战略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美国赤裸裸地干预中国内政,台湾问题成为中美战略博弈的焦点问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认为,台湾问题将是中美关系新周期进程中的一个变量,变得更加敏感,也更容易出现风险与危机。“中美关系面临一场自1972年以来最深刻最广泛的变局,在高强度针锋相对的对抗下,虽然中美关系之间发生直接的高烈度冲突可能性不大,但在台海地区发生中低烈度冲突不是不可能。或者说,大陆与美国支持下的台当局之间发生高烈度的有限冲突可能性大幅提高。”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志怀在演讲时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是数十年来最低潮时期,但未来5年台海局势不至于失控。就算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由赖清德胜出,他也不敢宣布“台独”,不敢踩大陆红线,因此“台独”挑衅逼迫两岸军事摊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