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湾区工程黄茅海通道项目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5-25 08:59:53

大湾区工程黄茅海通道项目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

黄茅海通道项目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 中铁大桥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24日电 (蔡敏婕 张璞)记者24日从中铁大桥局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部获悉,历时349天的建设,该项目19个整幅式TY墩全部完工,为海域段架梁工作的全面开启拉开序幕。

黄茅海通道项目全长31公里,其中跨海段长约14公里,主要由世界上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桥—黄茅海大桥、高栏港大桥以及水中东、中、西引桥组成。其中,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辅助墩、过渡墩以及中引桥墩等19个整幅式TY型复合墩,由中铁大桥局黄茅海跨海通道T4合同段承建,墩身最大高度达62米,盖梁长度均为37.4米。

据介绍,基于YT型桥墩的特殊结构形式,施工需要解决多个技术难题。首先是变截面圆弧形斜肢的复杂造型造成了钢筋加工成型及现场绑扎难度显著加大,斜腿倾角达45度,工人在钢筋绑扎过程中行走困难,施工功效低;其次是高空大悬臂盖梁托架受力复杂,结构安全风险高;最后是高空大悬臂结构,安全防护设置难度大。

黄茅海通道项目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 中铁大桥局供图

黄茅海通道项目整幅式TY型桥墩全部完工 中铁大桥局供图

项目部采取了对安全防护结构与托架主体结构“同步设计、同步制造、同步安装”验收的“三同时”措施,经过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一套标准化防护体系,确保人员高空作业安全。同时采取了严格的防流挂措施,在盖梁模板底部墩身范围包裹土工布,防止盖梁浇筑及养护过程中发生漏浆或流挂现象,污染已浇筑墩身结构。

黄茅海跨海通道T4合同段负责人刘宏达表示,TY墩建设计划原定为100天一个,而现在通过工序优化、熟练度提高,能够将时间压缩到60天一个,总工期较施组计划提前完成了17天。

黄茅海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助力大湾区早日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