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增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心灵融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25 09:29:37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明确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心之相系、情之相融。通知的出台为台湾同胞到大陆游览大好河山、感悟各地发展新貌提供了良好契机。两岸旅游业者备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这为两岸旅游交往提供了便利,为两岸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不少台湾游客也表达了尽快到大陆旅游观光的愿望。

  出游利好 业界振奋

  “终于又有机会去大陆‘拔草’了!”台湾某中学教师林女士看到通知后兴奋地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她时常来大陆旅游,被各地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吸引。西藏、青海、新疆都是她想去打卡的地方。

  台湾太鲁阁旅行社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对长期经营大陆旅游业务的台湾公司来说是个重要利好消息。”

  通知发布当日,恰逢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开幕。现场阅读通知后,参会嘉宾台湾金环球集团副总经理赵丽月表示:“这是一封诚挚的邀请函。当前,台湾同胞到大陆旅游的意愿强烈,集团旗下的金环球旅行社、欢笑旅行社等已经开始接受台湾居民的旅游咨询,特别是福建妈祖文化旅游的热度颇高。”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台湾地区赴大陆的商旅、探亲和自由行需求快速增长。该平台机票预订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上旬,台湾地区赴大陆的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49%。同程旅行方面判断,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恢复后,台湾居民赴大陆旅游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大陆旅游业者同样感到兴奋。“福建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通知的发布,将进一步深化两岸文旅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大陆的许多新晋旅游打卡点已为台湾同胞所熟知。“耳听千遍不如亲自走一遍。”这是很多台湾旅游同行常常打出的大陆旅游宣传语。

  “以旅游的方式增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和民间互信,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体现。”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此前,台湾入境旅游是不少旅行社的重要业务板块,也是商贸交流的前导,很多台湾同胞是来大陆旅游之后,才萌生了商贸交流的想法,一些项目也由此顺利落地。因此,旅游对两岸交往的助力不容小觑。

  上线产品 做好规划

  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稳步有序推进旅行社恢复经营相关业务。

  “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的恢复,有利于促进大陆旅游市场恢复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旅行社应抓住机遇,为台湾居民提供优质的入境团队旅游产品。”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的话语体现了很多业者的热切心情。

  “我们此前一直与台湾旅游业者保持密切沟通。通知发布后,我们及时上线了福建省内外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并已开始接受台湾团队的咨询,相信不久后就有旅游团队成行。”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出境中心总经理张晓丹告诉记者。

  张晓丹还表示,随着暑期的到来,该公司计划推出中华文化体验夏令营、闽山闽水亲子游等产品,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到大陆研学体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更倾向于预订‘机票+酒店’产品,对大陆的深度体验游产品感兴趣。我身边不少首次计划赴大陆旅游的朋友,正在密切关注旅行社的团队游行程。”已经做好旅行计划的台湾居民林子钦分享道。

  台湾游客的需求变化已经被大陆旅游业者注意到。厦门旅行社集团总经理王珺瑜表示,当前两岸直航航点有限,且航班数量恢复不足,集团初期将以北京、上海、厦门等地为主要中转城市,上线人文、历史、生态等主题旅游产品,行程安排力求走深、走细、走精。

  深圳市卓越成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爱国介绍,该公司将推出大好河山、日新月异、中华文化等主题旅游产品,吸引台湾同胞赴大陆游览。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正指导旅行社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做好旅游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充分展现辽宁壮美的自然风光、鲜明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台湾同胞提供温馨舒适的旅游服务。

  多方合力 做好服务

  这几天,王珺瑜正在带领团队对接台湾旅行商,充分了解需求,务实开展合作。“我们加大力度针对台湾市场做好产品线路的宣传和预热,重新整合接待资源,特别是加强导游队伍培训,为高质量服务好台湾游客做好扎实准备。”王珺瑜介绍。

  采访中,对于如何做好台湾居民入境旅游服务工作,几位业者的观点不谋而合:加强交流和互动、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好产品的宣传推广。

  张晓丹认为,旅行社想要满足台湾游客尤其是青年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要格外注重产品创意策划,推出多样化产品。

  赵丽月告诉记者,该集团已与多家大陆旅行商就组织台湾团队赴大陆旅游事宜进行了详细接洽,成果颇丰,做大做热两岸旅游市场是两岸旅游业者的共同心愿。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办好“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品牌活动,同时创新交流形式,组织开展“清新福建 研学之旅”海峡两岸青年茶文化研学体验营等活动,助力深化两岸旅行社的交流合作,共推旅游产品线路,共拓旅游市场。

  在新阶段,增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心灵融洽,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更广泛的合作。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建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开展两岸民俗交流活动;以两岸交流活动为平台,让台湾青年正确认知祖国大陆;加强两岸文旅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采访组成员:徐晓 李金枝 周凤文 王玮 唐伯侬 执笔:王玮)

  转自:中国旅游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