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两岸文化名师对话南音传承与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29 09:00:15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以“汉唐遗韵舞华风”为主题的两岸文化名师对话活动27日在北京老舍剧场举行。与会的海峡两岸专家从中国古典音乐舞蹈的角度切入,通过对话交流和乐舞展示,共研南音古乐与梨园舞蹈的当代重建。

  活动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台办主办。致辞环节,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陈宁指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心灵根脉和归属。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亦表示,两岸同受中华文化哺育滋养,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盼两岸艺术界人士共同努力,让中华文化绽放更多华彩。

  对话环节,两岸专家围绕南音的传承与弘扬展开探讨。南音是闽南地区传统音乐,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于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南音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大地上可以找得到的最古老的音乐。”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田青说。回忆二三十年前赴台交流,他感受到当地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中华传统文化,如今的文化氛围却难比往日。田青认为,“像南音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两岸共同的祖先留下的共同遗产,需要两岸共同继承。”

  “两岸文化界人士要更亲近地站在一起,加大力度弘扬中华文化,把民族文化的气度与气魄传至下一代。”台湾南音名家、“汉唐乐府”艺术总监陈美娥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说。

  陈美娥于1983年在台湾创办“汉唐乐府”乐舞团,以南音古乐和梨园舞蹈为基础,在既有传统框架中注入现代剧场元素,以中华文化为题材推出《艳歌行》《洛神赋》《韩熙载夜宴图》等乐舞,演出足迹遍布全球。

  观察到台湾当局近年不断操纵“去中国化”,陈美娥感到忧心,但并不悲观。她认为,“只要是人为的,就有挽回余地”,在此过程中,两岸间的文化交流大有可为。她期待两岸创作者坚守创作初衷,把握好创新与传承尺度,吸引更多人主动亲近传统文化,继而成为传承者、发扬者。 (来源:中新网 朱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