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青年儿童聚浙江衢州 稻田之上奏乐齐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29 09:03:42

活动现场。 明明 摄

  中新网衢州5月27日电 “今天现场演出的所有曲子都是我们的原创音乐,可能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恰恰如此才更显珍贵,体现出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学习的痕迹。”27日,在浙江省衢州市举行的2023第三届衢台稻田文化节-艺同开秧门活动上,台湾青年音乐人、青彤乐坊创始人荣绍宇说。

  当日,荣绍宇等十余位台湾青年音乐人与二十多位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中心小学学生共同奏乐、舞蹈,演绎青彤乐坊原创的音乐节目《生生乐章》以及《古稻乡》《大地起舞》等曲目。

演出现场。 张斌 摄

  2022年9月至今,荣绍宇及其团队在黄坛口乡中心小学义务开展了“音乐种子在土地绽放”课程。他介绍说,课程中融入了诗经、传统武术及舞蹈等元素,潜移默化地教导孩子们理解中国艺术的审美价值与内在意涵,探索“不言而教”,希望进一步生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我很希望大家可以透过这样的努力,看到台湾青年音乐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创新和探索,让孩子们通过我们的言传身教丰富对艺术的理解。”荣绍宇说。

  当日演出的作品大都与活动举办地——衢州市一亩耘心自然农场有关。2020年,荣绍宇等台湾青彤乐坊成员来到衢州开展音乐教学,同时深入一亩耘心自然农场等地实地采风,开展文化挖掘,并结合戏曲和民歌元素用传统国乐实现当代表达,完成以“归田园”为主题的七首原创曲目创作。

  “我也是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看到来自台湾的青年老师们和当地乡村孩子们的表演很感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浙江省政协委员、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专委会委员、台盟衢州市支部主委刘迪婷表示,让音乐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中,这是一件非常美好而有意义的事。“两岸文化的交流要从青少年做起。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看到大陆广阔的舞台,选择到衢州发展,共同为两岸的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添砖加瓦。”

台湾农人许天佑一亩耘心自然农场(资料图)。 王刚 摄

  据了解,一亩耘心自然农场由台湾农人许天佑,衢州市政协委员、衢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王劲等于2015年联合创办。八年来,许天佑等人在这里用生态循环农业的理念,坚持有机农法耕耘,至今已有全中国各地的二百余名学员慕名前来向其免费学习有机农法。27日的活动上,来自海南、山西、贵州等地的新农人现场分享心得,并领取“结业证书”。

  “人养地、地养人。我们在这里坚守了八年,不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及除草剂,结合传统农业理念和现代有机农法‘疗养’土壤,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吃得更加健康,对我们脚下的土地更加热爱。”王劲说。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张斌)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