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休退学率连年上升 拒学风暴席卷校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30 10:00:36

华夏经纬网5月30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学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拒学风暴。台当局教育部门统计,高中职休退学率连年上升,2020学年度逾2.2万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学生休学主要原因,占休学生人数近五成。台媒采访多位休学生,发现“志趣不合”背后成因复杂,升学压力、师生霸凌、僵化学习方式等都是推力,让愈来愈多学生选择离开校园。

台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高级中等学校退学人数从2011学年度的8290人,增至2020学年的10257人,增加1967人;休学人数从2011学年度的11008人,增至2020学年12642人,增加1634人。

台教育部门统计同时显示,初中辍学率从2011学年度的0.55%下降到2021学年的0.33%,人数减少2849人。初中辍学的状况从数据上看似好转,但是许多教师都认为“背后有黑数”。一位不具名的辅导教师表示,为规避地方教育局检查,部分学校会说服拒学生家长帮忙请假,技巧性降低通报量,却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台北市永春高中校长林春煌表示,台湾的升学大考依然采用限时纸笔测验,教学现场追求高效解题方法,只要学生跟不上、成绩不佳,就会被菁英主义的社会环境贴上负面标签,学生长期挫败就容易拒学。

校园内的恶意与排挤也让学生对体制失望。多位学生表示,在校曾因过动症,或长处不在学科、与班上格格不入,被教师言语针对或带头排挤。

疫情期间远程教学过后,教师更观察到窝居在家的拒学生人数明显增加。彰化县学生辅导谘商中心社工师朱柔慈表示,许多学生在疫情时已习惯在家上课,回学校还要适应团体生活、调整作息,抗拒出门的学生因此上升。

高雄市冈山初中校长徐东弘说,过去在外游荡的中辍生多靠警政协寻带回学校,但现在愈来愈多拒学生因心理因素窝居在家,中辍通报系统应导入心理辅导资源协助。

台湾实验教育机构“Only”创办人萧典义表示,许多拒学生在校经历挫败,强迫返校只会让阴影更深,学校辅导系统要加强对自学的了解,家长也要放下“学历至上”的思维,提供更多学习选择。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