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厦门开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5-31 07:01:38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东南网5月30日报道(记者 邹玒 李奇)5月30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延续“两岸同根 闽台一家”这一主题,千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宗亲贤达、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齐聚鹭岛,以“中华文化 共同根脉”为议题,从“血缘亲情”“文脉传承”“两岸融合”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共话两岸亲情。

  本届海峡百姓论坛以“中华文化 共同根脉”为议题,与会的两岸嘉宾从“血缘亲情”“文脉传承”“两岸融合”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共谋民生福祉。在厦期间,与会嘉宾将分赴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示馆、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厦门南普陀寺等地参访交流,并举办姓氏常态化交流协议签订、两岸《保生大帝文化志》合编启动仪式和两岸族谱编修交流等活动。

  开幕式上发布了《海峡百姓宣言•厦门》,并举办了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推介活动。

  海峡百姓论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姓氏文化为基础,以宗亲血缘为纽带,以两岸百姓为主体,深入开展两岸联谊交流。十六年来,论坛已先后在闽台两岸成功举办14届,累计吸引3万余名两岸宗亲代表参加,30余万名台湾民众参与交流,直接或间接促成近600万名台胞回大陆寻根遏祖、续谱联宗。

  论坛始终着力弘扬各姓氏文化所包含的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求本溯源、寻根谒祖、血脉相连、家国情怀等内涵,努力增进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和向心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往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到,漳州分论坛将举办以姓氏灯谜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宁德分论坛将进行两岸姓氏茶文化及乡村振兴交流,并参访点头镇妈祖天后宫,赴广林福、董德等茶企体验白茶文化活动。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两岸族谱展。两岸民间各姓氏族谱对接是历届海峡百姓论坛的保留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两岸共修的族谱现有10000多部,族谱对接2000多部。本届论坛在延续以往民间性、文化性、草根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增设书画、武术界和农渔、劳工界交流。

  来源:东南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