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G7,欠南方国家的“债”何时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6-01 08:24:15

  近日,慈善机构乐施会发布报告称,组成七国集团(G7)的7个富裕国家曾承诺向贫穷国家提供约13万亿美元的发展援助和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至今仍未兑现。G7国家及其银行反而要求全球南方国家偿还2.32亿美元债务。乐施会执行董事阿米塔布·贝哈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富裕世界亏欠全球南方国家。是时候揭穿G7的虚伪了。”

  长久以来,G7国家给南方国家开的“支票”不少,却鲜有真正兑现。早在上世纪70年代,G7国家就承诺每年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对外发展援助。时至今日,这笔援助中仍有4.49万亿美元没有兑现,超过承诺金额的一半。以美国为例,2021年,美国海外援助仅占自己国民总收入的0.18%。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南方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这一承诺在巴黎协定中再次得到确认,然而至今没有兑现。2021年,美国在G7峰会上高调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声称要推进耗资巨大的全球基建计划,却迟迟没有具体行动。2022年,美国在G7峰会上提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后,一直没有实质进展。今年,G7广岛峰会重提PGII,将新老基建、能源改造、气候变化、卫生保健等各类项目统计在内,G7国家给南方国家开出了总价6000亿美元的支援“详单”。对全球南方国家的发展需求来说,6000亿美元只能算“杯水车薪”,而鉴于此前G7国家的“画饼”习惯,这笔钱能不能真正兑付,还要打个巨大问号。

  G7国家不仅大开“空头支票”,还把南方国家拖入了“债务陷阱”。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向拉美等南方国家大肆放贷,造成拉美陷入滞胀,迄今仍未彻底恢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为谋取高回报,为南方国家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主权债券创造条件,降低门槛,引诱南方国家大肆举债,导致南方国家债务总量激增。据世界银行估算,拉美在2020年仍是全球负债率最高的地区,其外债主要来自国际金融市场,华尔街金融巨头和美欧商业银行是主要债主。英国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在非洲国家所欠外债中,来自西方贷款方的高达30%以上。发达国家一手炮制的“债务陷阱”正让南方国家饱受发展“锁喉”之痛。

  更让南方国家“窒息”的是,发达国家还利用全球金融体系,通过金融政策调整,源源不断地从南方国家“吸血”。新冠疫情发生后,美国持续激进加息,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南方国家货币相对美元纷纷贬值,许多南方国家陷入货币贬值、偿债成本激增的双重困境,部分国家甚至爆发债务危机。而一批以美国投机者为主体的西方投资机构像秃鹫一样盯上这些国家的优质资产,伺机收割南方国家来之不易的社会财富。以美国为首的富裕国家,依仗美元霸权和西方金融市场的资本实力,通过金融市场翻云覆雨的娴熟操作,攫取南方国家的资源和利益,成为扼住南方国家经济发展“命运咽喉”的巨大黑手。

  近年来,随着南方国家实力日益增强,G7热衷炒作“全球南方国家”概念,表现出对南方国家的“重视”。不过,G7国家,是不是应该先把欠南方国家的“债”还上?(高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5月30日 第 10 版)


责任编辑:左秋子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