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洋洲收藏首次“远航”至上海展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6-01 12:04:26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洋洲收藏首次“远航”至上海展出

祖先雕塑。王笈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日电 (王笈 郑莹莹)展览“时间的轮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与传承”1日在上海浦东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展出逾110件/组近4个世纪内的珍贵艺术作品,均为享誉全球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藏中的瑰宝。这也是该馆的大洋洲艺术藏品首次登陆上海展出。

  在全球七大洲中,大洋洲的地理与文化是一种全然不同的面貌与叙事。大洋洲的陆地面积最小,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6%,且大部分由分布在太平洋上的诸多岛屿组成;同时,浩瀚无垠的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最深的海洋,几乎覆盖了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一。

“时间的轮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与传承”展览。 王笈 摄

“时间的轮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与传承”展览。王笈 摄

  在大洋洲,艺术代表了一种连接的力量。大洋洲的艺术家从岛屿与海洋采集多样化的原材料,以木材、树皮、纤维、贝壳和骨头等物质为媒介,讲述着有关起源、祖先力量、仪式知识与表演的多元故事。

  将一棵树的完整树干挖空后雕刻而成的高耸槽鼓,镶嵌着虹彩贝壳弧形装饰线的精美独木舟船首雕塑……展览“时间的轮廓”通过一系列珍贵而充满活力的巨型雕塑、仪式面具和特色服饰等,探索了大洋洲各岛屿之间的长期联系,表现了太平洋原住民与祖先、时间和环境之间的独特关系,共同构建起这一广阔地区鲜活而多元的文化“万花筒”。

这件槽鼓被雕刻成鲶鱼的形状,同时具有鳄鱼的长颚。 王笈 摄

这件槽鼓被雕刻成鲶鱼的形状,同时具有鳄鱼的长颚。王笈 摄

  作为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着百科全书般庞大的永久馆藏。其大洋洲艺术收藏包含了超过2800件珍贵藏品,囊括太平洋各地区岛屿的艺术与文化,反映着当地艺术表达与创新的丰富历史。自被纳入永久馆藏后,这些大洋洲艺术收藏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纽约。

  “由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迈克尔·C·洛克菲勒翼楼正在修葺和重建,大洋洲艺术展厅目前暂时处于关闭状态,计划于2025年再度开放。”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马克斯·霍莱因(Max Hollein)表示,借助这一特殊的机会,一部分来自大洋洲的艺术藏品在40多年后,首次得以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展出,相信将为更多人带来全新而深刻的灵感。(完)

“时间的轮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与传承”展览。 王笈 摄

“时间的轮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与传承”展览。王笈 摄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