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右玉长城“活地图”张宏世:把对长城的“痴情”写成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6-02 13:28:15

山西右玉长城“活地图”张宏世:把对长城的“痴情”写成书

张宏世虽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身着俭朴,谈吐不凡。刘小红 摄

  中新网朔州6月2日电 题:山西右玉长城“活地图”张宏世:把对长城的“痴情”写成书

  作者 刘小红

  千年的边塞历史给山西省右玉县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它是全国古堡、烽堠最多的县份之一,被誉为“中国古堡之乡”。

  位于右玉县北部的右卫古城,是当地古城古堡中最为重要的一处,曾为两汉要塞、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一个浓缩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有引领中华文化数百年风骚的“右卫文化”。

右卫古城是一个浓缩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有引领中华文化数百年风骚的“右卫文化”。 刘小红 摄

  右卫古城是一个浓缩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有引领中华文化数百年风骚的“右卫文化”。刘小红 摄

  日前,由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以“这就是长城力量”为主题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融媒体宣传采风活动走进右卫古城,探访这座边塞古城的壮美风光。

  从小就在城墙上玩耍长大的右玉人张宏世,对长城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城墙情结。今年74岁的张宏世,自退休后就沉浸在右玉历史文化的研究中,希骥将右玉人文历史昭示于世。随着他的探究持续深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成果越具历史价值。

  记者了解到,张宏世的挖掘研究全部自掏腰包。考察、出书、收集、购书均为自费,拿出仅有的退休金为右玉服务,十多年来,张宏世将收集的大量右玉历史遗存,如“珍宝”般保存,他相信一定能守住右玉历史。

位于右玉县北部的右卫古城,是当地古城古堡中最为重要的一处。 刘小红 摄

位于右玉县北部的右卫古城,是当地古城古堡中最为重要的一处。刘小红 摄

  其实,出生在文化世家的张宏世,只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并非历史学专家,能够拥有这么高的文化视野,全凭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长久以来,右卫古城扑朔迷离,远来的专家对其历史也是模棱两可。面对一座历史不明的古城,张宏世希望能够还原古城的历史面貌,他决定跑遍右玉外围有定论的古城,拿回类似的样本参考比照,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

  于是,张宏世骑着小摩托开始了古城探寻之旅,日复一日,不倦不烦,共调查了十三座古城。他整日爬在城墙上,量夯层、绘线图、拾陶片、看地势、拍照片,推着摩托车东跑西问,拿回上千幅图片,抱回一大堆乱砖瓦。终于,他取得可靠数据,以此来证实右卫城垣的修筑朝代。

右玉县是全国古堡、烽堠最多的县份之一,被誉为“中国古堡之乡”。 刘小红 摄

右玉县是全国古堡、烽堠最多的县份之一,被誉为“中国古堡之乡”。刘小红 摄

  “守护长城是我的责任。”张宏世对长城的情感是融化到血脉中的,谈起长城,就像谈论起自己的挚友。

  写下数万字考察文章的张宏世,被称为右玉长城的“活地图”,外地人来访右玉,都要慕名拜访他。他总是无私地将资料送出,还要担任向导,陪同考察,一路讲解。

  跟随“这就是长城力量”采风团,记者首次见到张宏世,他虽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身着俭朴,谈吐不凡。站在右卫古城上,他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古城的古往今来,言谈举止间表露出对古城的“痴情”。

  长城,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承载着长城脚下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怀。张宏世认为,长城文化需要代代传承,更需要尽心守护。“我要把历经数百年遗存的文化和故事讲给人们,唤醒更多人对于长城的热爱和保护。”(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