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政则:希望两岸沟通互动持续加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2 16:08:09

林政则:希望两岸沟通互动持续加强

林政则(中)首次参访东山关帝庙,该庙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 廖珍妹 摄

  中新网漳州6月2日电 (廖珍妹)“两岸在文化、宗亲、宗教上心连着心,经贸往来上手牵着手,未来希望两岸沟通互动持续加强。”2日,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在福建漳州参访结束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漳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台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台商投资密集区。受漳州市海外联谊会邀请,林政则于5月31日出席第十五届海峡百姓论坛·漳州分论坛并致辞。此次为林政则第二次漳州行,在芗城、漳浦、东山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参访。

图为林政则(右二)在漳浦赵家堡参访。 廖珍妹 摄

图为林政则(右二)在漳浦赵家堡参访。 廖珍妹 摄

  以前住多少人?子孙后代现在都到哪里去?当地居民以什么谋生……在漳浦赵家堡参访时,林政则不时询问。

  据介绍,赵家堡为宋代皇族后裔仿照北宋故都汴京布局建筑的古城堡,居住着赵氏族人,其部分后裔迁居台湾,现主要聚居新北市贡寮区。近年来,台湾宗亲不时回漳浦寻根谒祖,两岸宗亲联系热络。

  林政则表示,此行他了解到台湾100人当中约有40人祖籍漳州,早年开发台湾的先贤很多祖籍也在漳州。“台湾很多人的‘根’在漳州,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人为无法割舍。”

林政则首次参访东山关帝庙,该庙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 廖珍妹 摄

林政则首次参访东山关帝庙,该庙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 廖珍妹 摄

  林政则一行还首次参访东山关帝庙,该庙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他不时询问台湾关帝信众到东山祭拜情况,被两岸源远流长的民间信仰所打动。在他看来,关帝信仰是两岸共同的精神纽带,关公“仁、义、礼、智、信”精神是两岸民众共同的为人准则,两岸信仰文化一脉相承。

林政则(中)一行人在东山关帝庙前合影。 廖珍妹 摄

林政则(中)一行人在东山关帝庙前合影。 廖珍妹 摄

  此次是三年来林政则首次“登陆”。他透露,4月在厦门参加完保生慈济文化节后,曾独自一人外出,体验大陆地铁,“两次搭地铁,都有年轻人主动给我让座,要点赞大陆社会尊老敬贤的风气”。林政则称,不止民众素质提升,近几年大陆发展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

图为林政则在参访中认真聆听介绍。 廖珍妹 摄

图为林政则在参访中认真聆听介绍。 廖珍妹 摄

  此次漳州行,林政则品尝漳州特色小吃蚵仔煎、肉粽等,深感“漳台饮食文化、风土人情一样,来漳州就像回家一样”。他还深入了解漳州灯谜文化、书院文化、开漳圣王文化、宗亲文化,同当地民众广泛交流。“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此次漳州行感触更深。”林政则表示,漳台渊源尤为深厚,建议台湾青年寒暑假去漳州各地走走,亲身体验才能避免人云亦云。

  据悉,5月31日至6月2日期间,包括林政则在内的海峡两岸近200位嘉宾,相聚千年古城漳州交流、参访,从血缘亲情、族谱对接、姓氏文化、宗族文化、文脉传承等方面感受漳台历史渊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