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47支队伍齐聚厦门集美 飞桨逐浪赛龙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5 07:47:54

  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鸣锣开赛。比赛现场,队员们挥臂划桨、劈波斩浪。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6月3日报道(记者 李霖 李奇)锣鼓喧天,飞桨逐浪。6月3日上午,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市集美区鸣锣开赛,两岸47支参赛队奋楫竞渡龙舟池。

  “一点龙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点天庭……”开幕式现场掌声雷动,鼓阵气势恢宏,来自台湾的狮头旺剧团献上精彩的台湾狮民俗开场表演,庄严肃穆的龙舟点睛仪式随即揭开本届龙舟赛序幕。

  3日进行的是200米和500米直道赛,4日上午将进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以及颁奖仪式,4日下午将进行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本届赛事设有青少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4个组别,共47支队伍参赛,其中台湾参赛队伍19支(含大陆台胞2支),共有约500名台胞人员参与赛事。

  作为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舟赛事在海峡两岸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起源于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自2006年开赛以来,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历经多次升级,已发展成为集美区重要的文化品牌、厦门城市名片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时值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之际,除了龙舟赛之外,龙舟文化节活动还包括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第18届集美(端午)诗歌节第19届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并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将传统端午习俗与主题文旅相结合,吸引更多市民群众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龙舟文化节由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赛场边的故事

  两岸选手打成一片 送礼物促交流

  台北霞海城隍庙男子龙舟队教练陈雨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带队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尽管暌违3年,队伍一抵达厦门就立即前往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位于集美后溪的霞城城隍庙,这也是他们每次参赛前的重要行程。据悉,台北霞海城隍庙男子龙舟队由一群热爱龙舟运动的社会青年自发组织,队员年龄从18岁到58岁的都有,“我们不是以比赛为目的,是为了推广运动的精神而组成的。”

  谈及对这次比赛的期待,陈雨霖表示将全力以赴,但无论成绩如何,此行的收获已然不菲。“我觉得不只是成绩,交流很重要。接触才没有隔阂,多接触我们才更多了解。”他表示,再次来厦参赛,“这边不管是硬体设施也好,人民的生活水准也好,甚至大家对我们的热情关怀,都在逐年递增。”

  陈雨霖说,看到两岸选手们打成一片,感觉非常好。此行,台北霞海城隍庙男子龙舟队还带来了一款以台北传统龙舟造型为模板而制作台湾文创纸艺产品,“交换给所有比赛的同胞”,希望以礼物为媒介,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

  声音

  争取更好成绩 不辜负训练艰辛

  在成绩公布栏前,记者看到了略显兴奋的李卓。在3日上午的200米直道赛上,他所在的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龙舟队获得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作为队长的他难掩高兴,“希望我们在决赛能拿出更好的成绩。”

  李卓告诉记者,为了全力冲刺比赛,队伍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的集训。为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将近30名队员早上五点半开始就扎在水上训练中心,水上训练和力量训练交替进行,天天如此。“长时间的训练大家身体也很疲劳,但每天都互相打气,充满了斗志。”李卓说。

  力所能及 争当两岸交流的桥梁

  “看到我们两岸同胞一起比龙舟赛,每年都越比越精彩,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就感到非常开心。”海芋台胞社工队队员赖淑珍说,她所在的队伍主要由在厦台胞组成,这是第三次参加“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

  尽管预赛成绩不太理想,今年,赖淑珍却显得不太在意。“因为蛮多台湾队伍的。我就发挥我‘社牛’的个性,跟各支台湾队伍聊天、分享。”在厦打拼多年,她和一群台胞组建了厦门海芋志愿队,“以这个比赛为契机,相聚在一起,我们把在厦门的工作生活分享给更多台胞。”

起点处,各支队伍整装待发。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两支队伍齐齐冲线,战况激烈。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比赛在风景秀美的龙舟池举办。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记者 李霖 李奇)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