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西新余:千年非遗让“无声世界”夏布生花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6-06 08:36:16

  江西新余:千年非遗让“无声世界”夏布生花

图为高雨翠正在绣夏布绣。朱莹 摄

  中新网新余6月5日电 (朱莹)理线、穿针、落针……手指交错翻飞之间,针线在高雨翠手中若行云流水,深刺浅绣间夏布生花。从外表上看,今年27岁的高雨翠和其他绣娘并无二致,但实际上,她是一名聋哑人士。

  “我曾经在服装厂、电子厂工作过,也做过室内设计、美甲师,因为沟通困难,这些工作让我力不从心。”高雨翠5日告诉记者,通过新余市残联,她学习夏布绣近一年,“精湛的夏布绣技艺给我深深的触动,刺绣的过程让我内心宁静,传承非遗技艺更让我成就感十足”。

  俗称“麻布刺绣”的夏布绣起源于北宋,至今已流传千年。夏布绣是以“中国夏布之乡”——江西新余盛产的夏布为绣地,是以材质命名的绣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新余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晏世文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类残疾人的特点,该市探索“非遗+就业”模式,不断发掘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创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

图为高雨翠学习夏布绣半年的绣品《枫落吴江图》。 夏布绣博物馆供图

图为高雨翠学习夏布绣半年的绣品《枫落吴江图》。夏布绣博物馆供图

  “我们邀请非遗传承人为残疾人传授非遗技能,开展残疾人非遗手工艺技能订单式培训和岗前培训,既解决了残疾人就业的难题,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实现了双赢。”晏世文说。

  去年10月,新余市残联在夏布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小红夏布绣博物馆,设立夏布绣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让夏布绣成为残疾人就业增收“新亮点”。高雨翠是基地设立后第一批学习夏布绣的残疾人。

  夏布绣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杨琼告诉记者,一开始担心存在沟通问题,相处过程中高雨翠通过手机打字或者写字,与老师沟通较为顺畅,“经过近一年的刻苦学习,她有悟性、进步很快,目前已经初步掌握了夏布绣的刺绣技术,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苗子”。

  “我非常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夏布绣的技艺水平。”绿树荫浓夏日长,在高雨翠言语无声的孤寂世界,她以麻为纸、以针作笔、以线代墨,一针一线间留住千年非遗的时光之影。

  “我们将结合残疾人自身特点,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找准适合残疾人就业的非遗传承项目,真正使‘非遗+就业’模式成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晏世文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