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学者杨昆福:两岸融合发展已形成“福建模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6 08:52:17

  6月1日至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市委党校顺利召开。研讨会由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邀请到来自北京、福建、广东、四川、湖北等地高等院校、党校、研究机构,共计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参会学者围绕“深入推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主题,针对两岸产业发展、两岸社区治理、两岸文化融合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思想碰撞。

杨昆福

  大陆台湾问题研究学者杨昆福应邀参会,提出两岸融合发展“福建模式”概念,并解析“福建模式”对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效应。杨昆福指出,在大陆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福建的对台工作优势是大陆很多省份,难以比拟和媲美的。经过多年,推动闽台融合深度发展。福建取得了不俗成绩,而且已经形成了独具福建特色的经验总结。他表示,福建这种在经济、社会及文化融合方面探索出较具开创性、示范性的实践路径,可以把它定位为“福建模式”。他说,这种“福建模式”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可产生模式效应。

  杨昆福指出,闽台经济融合路径深具开创性,从开启两岸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一开始,便十分注重合作的双向性、交互性以及协同性。同时不断在推动和深化两岸经济融合的进程中,开创了许多新方式、新路径和新模式。可以说,在闽台经贸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交融互鉴、模式创新,以及共同发展成为了“福建模式”的一大亮点。

  杨昆福表示,闽台社会融合发展全方位推进,台胞的“闽台家园认同意识”不断强化。在闽台胞不断调整他们的群际角色定位,从“异乡过客”逐渐调适为“融合主体”,进而强化“在地意识”和“家园意识”。而在闽台文化融合方面,杨昆福认为“闽台文化共同体”的意识不断在厚实。福建在客观上已潜移默化地在构建“闽台文化共同体”,同时以此为基础强化“文化共同体意识”,从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

  杨昆福强调,福建在“两制”台湾方案探索中有着突出的功能角色。一方面,闽台特殊关系奠定探索台湾方案的比较优势。不管是历史上的闽台治理实践,还是台湾光复重建工作中的福建扮演角色功能,均可为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和探索台湾方案提供有益的借鉴。另一方面,融合发展强劲势能夯实台湾方案的“闽台社会基础”。福建各地协力共同巩固闽台关系,进一步深化两地融合发展,形成的联动效应及协同机制已不断的发酵与强化,这当中蕴含的强大势能,可夯实探索台湾方案的“闽台社会基础”。第三方面,福建先行先试示范效应,不断开拓两岸治理体系的新路径。福建各地在各个领域开展先行先试,进行制度创新,完善治理体系,累积和总结经验,发挥了示范引领效用,形成独具福建特色的运作模式及经验总结。

  那么,两岸融合发展的 “福建模式”,到底对台湾方案探索有着什么样的正面效用。杨昆福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融合统一路径”强化台湾方案顶层设计的适切性。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终极目的是通过融合发展实现两岸的“融合统一”。这种通过融合发展推进两岸统一的路径,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指向,也提升了和平发展的意义与价值,赋予和平发展以更充足的正当性、更有目标的方向性,注入更具价值性的动能与内驱力。同时也使得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具感召力及号召力,经由目标导向的引领让更多致力于推动国家统一的各界人士,对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制度设计与安排更加理解与拥护。

  杨昆福特别强调,“福建模式”便是采用推进闽台深度融合的方式,探索两岸和平统一及融合统一的典型路径。这种模式不寻求两岸权力运作体系及治理体系的硬性整合、即时性统一,而是致力于采取渐进式、局部性先行融合与统一的路径。从融合发展到融合统一,从局部融合到整体融合,从深度融合到实现完全统一的进程。可以说,“融合统一”是“福建模式”的终极目标,而“融合发展”则是朝终极目标推进的路径依循。

  第二方面,制度创新安排,丰富台湾方案治理实践的新思路。杨昆福认为,“福建模式”对于两岸统一后台湾的治理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福建模式”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亦可为大陆打造“台湾方案示范区”做铺垫。

  第三方面,福建的融合发展路径凸显两岸性,可为探索台湾方案提供新启示。杨昆福表示,被动整合与主动融入,产生的成效势必会有质的差异,因此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需如何强化协同性、两岸性、主体间性以及交融性,显然是必须给予深入探究的课题。这种新形态融合发展的思路,同样对探索台湾方案具有借鉴价值。台湾方案的探索同样应真正凸显两岸性而非“一岸性”,除了注重协商主体的广泛代表性,也应展现“互为主体”的包容性。

  杨昆福特别强调,区隔性较强、特色鲜明的“福建模式”。对于进一步丰富“两制”台湾方案探索的新思路与提供治理实践的新路径,无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及借鉴意义。

  来源:海峡导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