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迷人的数字”,为两岸统一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7 07:52:08

  《这就是中国》节目曾多次讨论台湾问题,而在如今“台独”势力和域外干涉势力勾连更为严重的情况下,6月5日播出的节目再次关心台湾问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和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共同围绕向“台独”亮剑、加速统一进程展开了演讲与讨论。

  盛九元提到,在风险危机之下,大陆始终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时和势。第一,解决两岸问题的关键在大陆,大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悬殊。塞尔维亚总统特别提到的一句话说,中国大陆最迷人的数字是什么呢?就是过去30年大陆GDP增长了42倍。台湾在这个期间只增长了3.5倍,台湾的GDP从占大陆的45%降至占4.2%,这为实现统一奠定了非常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二,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特别是进入了后疫情时代,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恢复,民间和地方交流有助于缓和两岸关系。民间主张两岸和平、促进两岸交流的呼声也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和交往的正常化。

  第三,在大陆的积极推动下,岛内有识之士纷纷积极参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协商,这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应该说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第四,就是国际上“一个中国”原则的巩固和扩大。随着中国大陆在全球政治影响力的上升,国际上“一个中国”原则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这为祖国统一应该说奠定了非常有利的国际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强调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的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素材来源:《这就是中国》节目组)

  转自看看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