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声生不息·宝岛季》燃情收官 两岸激荡时代弦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8 09:01:18

《声生不息·宝岛季》收官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7日讯(记者 胡弋)6月3日晚,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迎来收官。100余天的宝岛音乐巡礼,44组歌手联袂献唱,节目用心用情呈现12期音乐盛宴,淬炼128首宝岛金曲新声,《声生不息·宝岛季》成为了2023上半年的现象级音综。

  以歌唱出心灵契合

  《声生不息·宝岛季》(以下简称《宝岛季》)以传唱有审美价值和时代底蕴的优秀台湾音乐作品为目标,通过128首承载不同时代情感的经典音乐作品,唱出两岸烟火文化中的共同记忆,让华流热潮在经典和创新中薪火相传。

  《宝岛季》选取1949-2021年间的128首代表歌曲,将多首脍炙人口的好歌推至热门榜首。在音乐平台,《知足》《你的样子》《在水一方》等9首歌成为单曲收藏量破10万的爆款,其中,《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多平台累计收藏量突破230万成为大热单。

  用情激荡记忆共鸣

  主持人何炅坦言,“因为热切的、真挚的、想要交流的心,是两岸同胞们所共有的。”《宝岛季》用真诚朴实的内容细节走入人心。节目创新开设两岸分会场,借助新媒体传播技术,进行歌曲共唱和实时连线。胡德夫在日月潭弹着钢琴演唱《橄榄树》,间奏响起时,一滴墨色滴入画卷把画面一分为二,那英从中间走出来与他合唱。两岸观众合唱《我的未来不是梦》,镜头一抬一落,就实现了浪漫且寓意深刻的技术转场。

  节目每期开场都是一张文化切片,从第一期的眷村文化、回望历史、落叶归根,到第二期台北路名中的乡愁与同根同源,让观众看到大陆与台湾不仅分享着相同的音乐,还有着相同的文字、相同的文化认知与生活方式。《宝岛季》在台湾分会场共辗转6地,首场从台湾南投的日月潭出发,经过台湾地标建筑101、阳明山、雾峰林家,来到毗邻台湾海峡的淡水河口,最终跨越台湾海峡至金门岛,并在最后一期欢聚到长沙,一路弦歌向北。

  在《宝岛季》,两岸音乐人用美好的音乐作品展现时代的精神风貌,台湾金曲跨越海峡、唱响两岸,映照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胡德夫与青年歌手马嘉祺合唱《奉献》,舞台上长者与青年的对话成为“传承”最生动的注脚;在《推开世界的门》舞台上,八十岁高龄的陶艺大师蔡荣祐创作的名为《包容》主题的陶瓷作品,播出后获得网友一致肯定,称“在流行音乐中看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

  来源:红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