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一家亲·乐安家国梦”闽台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9 07:37:17

  6月5日,“两岸一家亲·乐安家国梦”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在厦门市集美区乐安小学顺利举办。台湾新北市乐安堂秀朗孙氏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宗亲和台湾新北市網溪小学师生近百人到集美区乐安小学观摩交流,同集美区乐安小学、高浦小学篮球队举行篮球友谊赛,在“两岸宗亲共叙乡情、两岸校际共话未来、两岸青少年共结友谊、两岸亲子共述深情”中共同感受“百年学村”集美的人文魅力,谱写两岸融合发展新篇章。

  此次活动由集美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集美区教育局指导,台湾新北市網溪小学、集美区乐安小学、高浦小学主办,厦门建安慈善基金会、台湾新北市乐安堂秀朗孙氏社会福利基金会、厦门中山华侨研究会、厦门万千极美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仪式上,武术表演《武魂》、琵琶表演《青花瓷》、朗诵表演《腾飞的中国》等节目连番上演,彰显了少年儿童蓬勃的青春活力,让百余位领导嘉宾和两岸宗亲、师生们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中。“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我们乐安的亲人们。乐安乃孙氏堂号,寄托着孙氏一族的殷切希望。因为有孙家人的牵线,让我们乐安小学和網溪小学能在这里结下情谊,愿我们的亲情根深蒂固,源远流长……”在致辞环节,集美区乐安小学校长王滢滢向到场的各位嘉宾和两岸宗亲、师生表示忠心的感谢与欢迎。孙炳炎教育基金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孙吉龙讲述了集美区乐安小学与孙炳炎的渊源历史,带领学生们了解华侨事迹,传播“嘉庚精神”。台湾新北市乐安堂秀朗孙氏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孙伟峻介绍了基金会沿革及未来发展。新北市網溪小学学务主任吴华正先生致辞并分享網溪小学的校园生活。最后在交换纪念品的温馨氛围中,开幕仪式落下帷幕。

  随后,两岸学子同上一节课,并展开“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医药文化交流会”,共同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共同感悟中医药的精髓。在中药药材眼罩体验制作课上,乐安小学的老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药包的主要成分、配比和用量,通过播放视频、现场示范等方式详细介绍眼罩的具体制作方法。交流会上,厦门市卫健委中医科教处二级调研员、厦门大学医学院杨宗保教授简要分享了中医药文化海内外传播情况;闽台青草药非遗传承人许子贤老师以《厝边的青草药》为题,介绍了随处可见的青草药,以及青草药承载的闽南悠悠乡情。交流会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艾草香囊,并把东辉小学学生的手绘画作-闽南青草药图做成了精美的书签,作为礼物赠送给台湾和乐安小学的小朋友。

  赛场上,精神抖擞的双方球员凝神聚力,奋力拼搏,活力四射,一个个精妙的传球、漂亮的配合、精彩的投篮,比分交替上升,赛场高潮迭起;赛场外,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为球员们加油打气……以体育文化对话两岸青少年,为融合发展增添青春力量。当天下午,高浦队、乐安队和台湾队的选手们在享受篮球运动的快乐中缔结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岸交流注入了生机活力。赛后,两岸小朋友自发相互在课本上签名,为燃情一刻留下长久的记忆。台湾师生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活力,很有意义,将两岸青少年的心联结得更加紧密。未来,两岸青少年定将携手同行,共同奋斗。”

  两岸一家亲,同心创未来。两岸宗亲、青少年和亲子家庭间的交流是心与心的沟通。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同胞共享欢乐时光,感受血脉亲情,推动交流融合,促进文化认同。未来,集美区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为两岸宗亲、学校及亲子家庭搭建文体交流平台,加强闽台间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青少年的心灵契合,促进两岸亲子家庭的情感交融,让两岸同胞在祖国统一大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李立宇 文/图)

  来源:台海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