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陆委会阻挠大陆学生赴台交流,民进党当局被批“说一套做一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6-09 07:40:38

  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对两岸交流“乐观其成”,却阻挠马英九基金会邀请大陆学生到台湾参访,岛内痛批民进党“说一套做一套”。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日报道,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当天透露,马英九已邀请大陆5所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南大学的学生7月到台湾访问交流,校方也已同意。日前,马英九基金会通过学界中间友人先向陆委会表达计划,陆委会一开始表示希望不要挂“马英九基金会”的名称,以学校名义进行,基金会同意了,但后来讨论进展到一半,陆委会又说不要送件(申请),称这次交流没有重要性、迫切性,也没有不可替代性,“不会过”。

  马英九今年3月底、4月初登陆大陆12天,率领30名“大九学堂”的学生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交流时,当面邀请大陆学生回访。5月起,马英九基金会积极规划邀约,获得大陆方面积极响应。据了解,此次行程规划九天八夜,大陆50名年轻学子将在北大前校长的陪同带队下,到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并参访相关县市,还将到日月潭、台北大稻埕、太鲁阁、九份等深入了解台湾民情,传递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信息。

  此前同马英九一起登陆的“大九学堂”学生周永秦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认识的大陆学生,对赴台交流非常有兴趣,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台湾风景文化的好奇,他们也都非常希望能认识更多来自台湾的朋友。“如果我来接待大陆学生,我会去富有台湾本地特色的景点、体验当地文化,诸如阳明山、平溪、太鲁阁;也一定带他们多认识我的家乡台北,体验台北的城市风情、人文生活。”

  萧旭岑说,陆委会上周公布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八成民众赞成当局逐步恢复两岸健康有序交流,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也称“现在是推动两岸恢复正常交流的关键时刻”。基金会办理的两岸学子交流,可成为传达善意、舒缓两岸关系的试金石;如有必要,马英九很愿意亲自拜访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说明此案的重要性、急迫性和不可替代性。

  然而,台湾陆委会8日下午辩称,正面看待符合法规及交流本质的两岸交流活动,“基于职责及善意提醒”,邀请单位及受访学校必须完整承担规划及落实维安工作的具体责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8日声称,陆委会与马英九基金会联络,确认大陆学生赴台交流是否有必要以及不可代替。他还声称,马英九上次登陆交流“洋洋得意”,无论是去或者对方来都有目的,“可能被当成统战工具,这点陆委会比马办小心,会做好把关”。

  民进党的论调遭到岛内舆论的痛批。“立委”陈以信称,今年马英九率学生访问大陆时,台“行政院长”陈建仁还肯定此举是“健康有序的两岸交流”;为何大陆学子现在要组团来台参访,反而当局就有诸多疑虑,他要反问陈建仁与邱太三,“大陆学生来台参访哪里不健康,哪里不有序?”陈以信批评,陆委会私下阻挠大陆学生来台参访申请,“是把台湾变成小鼻子小眼睛”。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曾铭宗称,蔡英文当局永远是说一套做一套,去年蔡英文几次提到后疫情时代两岸要进行永续交流,但为什么叫人家不要申请学生交流?他还讽刺道,建议去向蔡英文申请。

  “没想到民进党用‘反中’的政治力与意识形态,介入本来健康、干净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拒绝大陆学生来访,让人感到遗憾与愤怒。”周永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暑假这趟交流富有回访意义,是两岸关系破冰解冻的一个重大时刻;况且马英九基金会已经草拟完整交流规划、与大陆学校洽谈完成,陆委会才突然拒绝来访,甚至没有提出任何依据、任何理由,“这分明是给马英九难堪,也丝毫没有给大陆师生面子”。他表示,如果民进党当局连大陆学生都不敢面对,两岸青年正常、健康交流都不愿放行,也难怪他们把两岸关系搞成这么糟。

  实际上,在民进党当局这些年的操弄下,赴台交流学习的大陆学生已经越来越少。周永秦表示,周围已经很少看到大陆学生的身影,“大学期间遇到的,甚至不足五个”。“我相当珍惜与大陆学生相处的机会,能从与他们交流过程中,了解大陆的生活、社会与文化,并了解他们的思考方式、价值观,这对我而言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是学校课本、网络媒体上都无法提供的教学素材。”他认为,增加双方的相互理解,是大陆学生能对台湾学生带来的影响,也是两岸关系改善的前提。“只可惜这个绝佳机会,再度被民进党当局拒绝。”(陈立非 张雪婷)

  来源:环球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