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巴勒斯坦总统访华释放三重信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6-16 08:56:28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巴勒斯坦总统访华释放三重信号

中新社记者 张焕迪

时值中国与巴勒斯坦建交35周年,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6月13日至16日受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局势等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阿巴斯访华代表中巴传统友谊得到延续、双边关系继续深化发展。中国在中东地区呼吁睦邻友好、推动和平发展已得到中东多方认可,也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等地区难题发挥积极作用。

五度访华 传统友谊开新篇

中国是最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今年又是中巴两国建交35周年,阿巴斯选择此时开启其第五次访华行程意义重大。

吴思科认为,阿巴斯访华象征着中巴传统友谊的延续以及双方在涉及核心利益的议题上对彼此的支持。同时,巴方寻求在地区和全球局势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牛新春说,阿巴斯访华既是回应中国对巴方的长期支持,也代表两国将继续深化双边关系。

14日,中巴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勒斯坦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因为双方长期政治互信并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吴思科分析称。

牛新春认为,与巴勒斯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又一成绩,也体现了中方对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视。

解延宕难题 中国作用获认可

巴勒斯坦问题延宕半个多世纪,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其背后因素复杂难解。专家指出,阿巴斯访华意味着巴方积极看待中国在相关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及发挥的作用。

牛新春分析称,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上,实力较以色列稍弱的巴勒斯坦更需要国际社会的重视与支持。近来,巴勒斯坦问题被国际社会边缘化的趋势增强,中国邀请阿巴斯访华实际上就是将相关问题拉回“聚光灯”之下。

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中方此次提出三点主张。第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第二,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需求应该得到保障,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巴勒斯坦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帮扶。第三,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上形成的现状,摒弃过激和挑衅言行,推动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影响的国际和平会议,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为帮助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作出切实努力。

吴思科指出,国家领土、耶路撒冷地位、巴以两国实力不平衡等因素都在影响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自身的团结也是影响这一问题的重要因素。“此次中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特别提出,要‘支持巴勒斯坦加强内部团结’。”

牛新春表示,各界目前普遍认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但巴以两国国内均对“两国方案”有着不同意见,致使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遥遥无期。

此外,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上,中国也特别注重了以色列方面的需求,并与其保持密切合作。“对以方来说,解决相关问题符合其安全发展的需要。”吴思科补充说。

促地区发展 中国理念受肯定

去年12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召开;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国斡旋下恢复建交。

吴思科指出,中国尊重中东国家的主权与选择,持之以恒地推动对话合作,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的理念和行动符合地区利益,受到中东多方认可。

牛新春称,中国是许多中东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可以被称为中东经济发展的贡献者;中国成功促成沙伊和解,还在为巴以和解创造条件,可以被称为中东和平的推动者。

他同时指出,中东地区的难解问题仍然存在,除巴勒斯坦问题外,还有伊朗与以色列的矛盾、部分中东产油国面临经济困难、他国外部干预导致地区局势不稳等。中国需要继续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这样才符合中国、中东以及全球的利益。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