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需美方付诸行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1 09:01:45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题: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需美方付诸行动

  中新社记者 薄雯雯

  19日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为期两天的北京之行。这是拜登政府访华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2018年10月以来首位访华的美国国务卿。此间观察人士指出,“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重回正轨具有重要意义,美方应把有关积极表态付诸行动。

  双方稳定关系现契机

  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18日与布林肯的会谈中,双方达成了五个“同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这体现出双方希望稳定两国关系的共同意愿,也反映出美方意识到不断对华打压围堵,自身也面临风险,大国关系失控不符合其利益。“这是双方稳定关系的契机,但在下一阶段需要相向而行才能落实。”

2023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布林肯在19日晚举行的记者会上总结称,无法通过一次访问就能取得进展,但“过去两天,我们向前迈出了积极一步”。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加州回应布林肯访华的提问时表示,“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布林肯的一次访华不足以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但对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两个贸易国来说,恢复对话、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至关重要,“此次中美高层会晤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探索“正确相处之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19日在会见布林肯时强调,“我们要以对人民、对历史、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扭转中美关系螺旋式下滑,推动重回健康稳定轨道,共同找到中美在新时期的正确相处之道”。

  在苏晓晖看来,探索中美新时期正确相处之道,美方应秉持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把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真正落到实处,而非仅在形式上做到对话沟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认为,美国对华政策应回归客观理性,要承认中国走自身发展道路的正当权利,在重要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尊重中国主权安全,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田飞龙还表示,应当让中美双方在人文、经贸、科技等领域加强交流与了解,增强对彼此的信任。同时,美国国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理性声音需要在中美交往中被听到。

  把“表态”落实为“行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会见布林肯时指出,“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坚持我同拜登总统巴厘岛会晤达成的共识,把有关积极表态落实到行动上,让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

  受访专家注意到,秦刚在18日会谈时表示,双方应“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巴厘岛会晤共识。苏晓晖指出,“不折不扣”一词表明美方在落实共识方面尚“缺乏诚意”。田飞龙也指出,若美方诚信不足、屡有折扣,那中美之间就很难建立战略互信,也就很难在彼此关心的重大议题上有实质性、可持续的合作。

2023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19日晚,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介绍布林肯访华相关情况时表示,双方达成了一些积极共识和成果。当务之急是把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真正落到实处。

  有分析认为,布林肯访华结束后,美方最终是否能够凝聚起足够的共识与力量将其落实,真正做到与中国相向而行,负责任地承担起维护中美关系稳定与全球和平秩序的大国责任,还需要继续谨慎地去观察与评估。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